蔡總統視察防疫中心:班機返台要落實弱勢優先、檢疫優先

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7)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針對武漢班機返台事件回應。蔡總統表示,武漢的鄉親也是我們的同胞,但是包機返台必須落實「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兩個原則。

蔡總統說,在武漢的鄉親都是我們的同胞,我們也希望對他們提供最好的照顧。整件事情發展的過程,我們透過多元管道跟對方溝通時,已清楚說明處理原則及優先順序,希望能夠得到對方的配合。

總統視察疫情指揮中心並對防疫同仁打氣
總統視察疫情指揮中心並對防疫同仁打氣。
(圖/總統府)

蔡總統表示,我們把這些原則都轉達給中國,對方也同意配合這些原則來進行,但是我們也發現後續出現了第一批回臺的名單是由中國方面所主導,並沒有符合當初雙方說好的優先順序,對於弱勢者或是有特別需要立即處理的人,沒有讓他們搭上第一批回來的班機,讓他們處在一個更困難的情況另一方面,這對我們檢疫也造成了困擾。

蔡總統說,現階段希望在下次包機的時候,我們還是要再確認「弱勢優先、檢疫優先」的這兩項原則,必需確實落實這兩項原則。疫情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他當然希望國人返台接受照顧,但是「不能把自己船弄沉,這樣也救不了人。」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