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朱宥勳列三十點告訴中國:為什麼我們不想當中國人

中國網友張江名媛,日(18)前在微信上發表〈今天,我被台灣徹底激怒了〉,文章中痛罵台灣人,不願救援仍在武漢的台灣同胞,還說台灣甚麼都是意識形態掛帥,根本被民意綁架。

中國網友張江名媛在文章中針對台灣是否撤離武漢台商、中國配偶、中國子女,嚴詞批判,認為台灣綠營支持者綁架民意,根本不是民主,還說不是誇口台灣是全世界醫療最好的地方嗎?怎麽到了關鍵時刻就說自己醫療承擔不了這麽多人了?

對於這篇文章,台灣作家朱宥勳在臉書貼文列出共三十點,告訴中國人:為什麼台灣人就是不想當中國人。(全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chuck158207/posts/3359662617383182

朱宥勳在臉書貼文中列出三十點,說明為什麼台灣人不想當中國人
朱宥勳在臉書貼文中列出三十點,說明為什麼台灣人不想當中國人。 (圖/朱宥勳臉書)

朱宥勳的文章中說,日本投降、台灣「光復」之時,台灣的氣氛確實是雀躍能夠回到「祖國懷抱」的,當時滿街都是中華民國國旗,人們也急切地開始學「國語」,但國民黨來台後,「外省人」用人唯親的習性,在政府部門、公務系統大量安插自己的人馬,排斥學歷更好、能力更佳的台灣知識分子,複製了殖民統治結構,引起普遍的不滿。

另外,在接收台灣一年後,政府強制禁止了台灣人已經熟習的日語,要求全面改為「國語」。日本殖民政府花了 42 年的推廣,才強制台灣改變語言,國民政府只花了一年。大批知識分子如律師、作家等因為語言猝然改換,即使有更好的學歷、能力都難以謀職,整個世代的精英瞬間噤聲。

在種種因素之下才爆發了一九四七年爆發了「二二八事件」。這起政府人員公然槍殺民眾導致的全島抗暴行動,最終遭到了軍事鎮壓,在「三月清鄉」中誘殺、暗殺、逮捕、謀殺了大批知識分子、社會精英。

自蔡英文上台後,中共戰機時常侵擾台灣領空,挑釁意味濃厚。
(圖/中央社)

將時間拉回近代來看,朱宥勳的文章中表示,2016 年,蔡英文政府上台。從這一年開始至今,中國多次派軍機、軍艦繞台,連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也不懈怠。中國網路大量出現「留島不留人」、「核平台灣」等言論。2020 年,中國政府再次隱匿疫情。武漢肺炎爆發,因而波及台灣,SARS 事件重演。

朱宥勳說,把(文章中)三十點所有「台灣」換成「中國」,把「中國」換成隨便一個國家,你們會怎麼想?在台灣人的歷史經驗裡,自稱中國人的人如此「戰功彪炳」,你希望我們怎麼看待「中國」?
所以,不要再問我們為什麼不想當中國人了,這個問題請問你們自己。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