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修法:標示「中國台灣」就禁賣

圖/中央社

中國廠商華為生產的手機,去(2019)年曾有型號在軟體介面顯示「中國台灣」,遭輿論質疑這是吃台灣豆腐,矮化國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11)日已修正電信終端審驗辦法,只要標示中國台灣,就禁止在台灣上市販賣。

NCC 表示,為確保未來取得審定證明之電信終端設備,相關韌體或軟體之顯示不再發生標示「中國臺灣」等誤導或貶損我國國格之情形,已於第 900 次委員會議通過「電信終端設備審驗辦法」(以下簡稱終端審驗辦法)第 20 條修正草案,並廢止「中繼式無線電話機技術規範」等2G業務相關技術規範、行政規則及一般公告等草案。

未來標示中國台灣的手機將無法通過審查,也無法到通路上銷售。
未來標示中國台灣的手機將無法通過審查,也無法到通路上銷售。
(圖/中央社)

NCC 指出,近期部分取得審定證明之電信終端設備標示「中國臺灣」,損害我國家尊嚴及使用者權益。為避免未來類似情事再次發生,已修正終端審驗辦法,增訂第 20 條第 2 項第 4 款規定,以完備法制、擴大適用範圍至所有電信終端設備。

雖然華為在上次的爭議中宣布退出台灣市場,但是 NCC 仍然修法確保台灣主權不會再被矮化、吃豆腐。除了華為之外,其他標示中國台灣的廠商,將說明書、包裝、手機介面等部分逐步修正,避免遭到禁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