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運動賽事成為中國大外宣的絕佳平台

中國在國際體壇的影響力不容小覷,許多國際賽事都由中國掌握主辦權,這些賽事將成為中國進行「大外宣」的絕佳平台,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目前歐美各國焦頭爛額,中國反倒是利用這個機會,對全世界宣揚自己的對抗武漢肺炎的「成功經驗」,如果再搭配未來幾年的體育賽事進行宣傳,恐怕會讓中國變成「救世主」。

台灣基進黨日(26)前也在臉書貼文表示,國際體育賽事一直是中國促進政治利益的手段,2008 年,前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就是透過北京奧運對國內外宣傳中國已經「站上」國際舞台,習近平也是如法炮製,積極爭取賽事主辦權,仔細看看 2020 後將舉行的體壇重要賽事,中國幾乎掌握大部分主辦權,難怪近年國際體壇也是一副「中國形狀」,這些賽事包括:

2021 世界大學運動會,中國成都舉辦
2021 亞洲青年運動會,中國汕頭舉辦
2022 亞州運動會,中國杭州舉辦
2022 冬季奧運會,中國北京舉辦

不敵運動選手齊施壓 東京奧運延期(圖/東京奧運官網)
不敵運動選手齊施壓 東京奧運延期
(圖/東京奧運官網)

中國藉著世界級運動賽事打壓台灣的惡行歷歷在目,包含:
1. 「2019 年東亞青年運動會」在中國當局施壓施壓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後,臨時決議取消由台中市主辦。
2.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稱「中國舉辦國際賽事,台灣選手享主場待遇」,吃台灣選手豆腐。
「2019亞洲國際花式滑冰經典賽」原訂2019年10月在台北舉行,遭取消主辦權,主辦單位稱是滑冰協會「自主放棄」。
3. 「2018亞洲U19橄欖球錦標賽」,亞洲橄欖球協理事會議上,中國要求取消年底台灣的主辦權,最終因技術問題未能得逞。
4. 「2018 IEM國際電競大賽」在中國舉行資格賽,台灣隊拿下項目首勝,主辦單位卻以國籍未選中國為由,判台灣隊失格。

當中國利用武漢肺炎疫情,從「病毒散播者」將自己宣傳為「疫情救世主」,再加上掌握未來幾年的國際重要賽事主辦權,使得中國的「大外宣」有了絕佳的傳播管道,並繼續掌握國際話語權打壓台灣,使得運動賽事淪為中國侵略的工具,全人類都應予以譴責這種行徑。

中國如何透過疫情大外宣:不值得仿效的中國治理模式 —— 中國疫情大外宣之四個策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