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重機上國道?林佳龍:沒有預設立場

圖/中央社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29)日在臉書表示,交通部將啟動「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與快速公路」的評估檢核專案,邀請專家學者、重機族代表,透過大型重機快速公路的影像,及可能行駛國道的車流分析,以交通科學車流行為模式,評估紅牌重機上國道的安全性,並作為未來政策方向的參考。

林佳龍說,開不開放紅牌重型機車行駛國道,是一個很具爭議性的課題,而社會已經討論許久卻沒有共識,支持與反對的聲音都很大。

交通部長林佳龍將啟動專案重新評估重機上國道的可行性
林佳龍:啟動專案評估重機上國道的可行性。
(圖/林佳龍臉書)

紅牌重機上國道自 2011 年就已經立法通過,但過去 10 年來卻毫無進展,我瞭解社會多數民意反對紅牌重機上國道,憂心國道的肇事率因此增加,對於機車穿梭於高速行駛的汽車車流中,更是讓許多開車族及機車族的親友擔心害怕。

因此,交通部啟動「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與快速公路」評估專案,以科學的方式來釐清爭議,評估重機上國道的安全性與可行性。

林佳龍:啟動專案評估重機上國道的可行性
林佳龍:啟動專案評估重機上國道的可行性。
(圖/林佳龍臉書)

最終紅牌重機是否可以上國道?林佳龍說自己並沒有預設立場,要視評估檢核的結果進一步分析並與社會溝通。但他也提醒所有重機族,每一次騎上快速公路及一般公路的駕駛行為,包括跟車及超車都可能影響最後評估的結果,請保持好安全距離,並且依規定駕駛,也不要為了超車而在車縫中行駛,唯有所有用路人都自律,大家才可以安全駕駛、平安回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