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立場有思想」有甚麼不對?銅鑼灣書店老闆遭人潑漆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即將在台北市中山區,於 4 月 25 日重新開幕,但先是收到律師函表示,律師乃受到 3 月初「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委託,要林榮基不得使用「銅鑼灣書店」名稱;於今(21)日早上,林榮基一早出門購買咖啡時,突然遭人潑漆,林榮基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一個正當人經營書店,有立場有思想,有甚麼不對?」

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於香港經營書店期間,除了一般常見文史藝文類的書籍之外,也會出售不少無法在中國出版的「政治禁書」,像是中國共產黨的官場鬥爭、習近平的八卦軼聞等書籍,吸引不少中國遊客慕名前來購買禁書。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25日將在台北重開書店,不料卻接獲律師信,內容指「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已於3月3日註冊。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25日將在台北重開書店,不料卻接獲律師信,內容指「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已於3月3日註冊,警告他不準用此名稱開店。
(圖/中央社)

不過就在 2015 年 10 月至 12 月期間,銅鑼灣書店的經營者、股東、員工共五人陸續失蹤,並證實是遭到中國官方非法拘禁,在五人遭到拘禁期間,書店的政治性書籍也被清空,警告意味濃厚,也引發「寒蟬效應」,諸多香港書店與印刷廠商再也不願接觸有關「政治禁書」的業務,大大打擊了香港的出版自由。

林榮基後來決定來台灣將銅鑼灣書店重新開張,並在募資平台上募集資金,順利募集到將近六百萬元的資金後,書店也已落腳於中山區,預計於今(2020)年 4 月 25 日開張。不料,就在書店開幕前夕,林榮基突然收到 律師函,其自稱已經註冊「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要求林不得使用銅鑼灣書店之名號開店。

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募款1天內達標 林榮基內心撼動盼致謝(圖/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
銅鑼灣書店將於中山區開幕,但開幕前夕林榮基卻在出門購買咖啡時,遭到不名人士潑漆。
(圖/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

林榮基對此則表示,沒想到中共把香港的銅鑼灣書店用暴力摧毀、收購之後,又搶先在台灣註冊商標,要開一間假的銅鑼灣書店。但他進一步強調,「我不管他、照樣開我的書店」。

就在商標爭議剛發生不久,林榮基又在今日早上出門買咖啡時,遭惡煞對著他身上潑上紅色油漆,第一時間林已先到醫院檢查,尚且無大礙。但他氣憤的表示,我一個正當人經營書店,有立場有思想有甚麼不對?他還說,這些言論自由應該都受到保障,如果有人天天來鬧場,身為地方管理主管的台北市長就得承擔後果,如果他不願承擔,市民會用選票教訓他。

香港歌手何韻詩來台期間也曾被不明人士潑漆。
(圖/中央社)

對此,陸委會也強調,台北市警方目前已在積極偵辦中,敬告任何有心人士莫要以身試法,如果林榮基欲依法提初告訴,陸委會將會全力提供一切必要的法律協助。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