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艦隊感染 蔡英文:我們的敵人是病毒不是彼此

針對日(18)前發生海軍敦睦艦隊發生確診案例,蔡英文總統表示,敦睦艦隊的事件,攸關國內的疫情控管,及國人對國軍的信任,「誠實以對是我對國防部下達的最高原則」,要求國防部必須全面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調,更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內部調查,公開向社會完整說明,才能讓國人釋疑。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貼文表示,國防部務必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調,更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內部調查,在執行任務的前、中、後是否有所疏失,該檢討的就檢討,該咎責的也不能迴避,公開向社會完整說明,才能讓國人釋疑。

蔡英文要國防部誠實以對、全面配合疫情調查
蔡英文要國防部誠實以對、全面配合疫情調查。
(圖/中央社)

總統也說,這次敦睦艦隊是執行戰訓任務,參與任務的官兵都已經集中檢疫,不論確診與否、症狀為何,國家有責任給予最好的照顧。請國軍弟兄姊妹不要擔心,也請各位配合疫調與檢疫措施,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

總統也再次強調,防疫期間,國軍弟兄姊妹投入多項防疫工作,為了因應區域情勢的變化,更是隨時待命、保家衛國。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不容許遭到破壞,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不是彼此。

國防部也強調,將編成專案調查小組,由軍政副部長任組長,納編總督察長室、軍醫局、政戰局、法律司及海軍相關部門,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秉「公開、透明、信任、專業」的最高原則,釐清敦睦支隊任務執行全程各項防疫作為,誠實面對,絕不隱瞞。

磐石艦是國內唯一同時具備野戰與醫療能力的艦艇。
磐石艦是國內唯一同時具備野戰與醫療能力的艦艇。
(圖/中央社)

磐石艦除了具備油彈補給能力之外,艦上設有野戰醫院設備,包含診療室、手術室、病房,甚至還配有負壓隔離病房,能夠在艦艇上進行手術,醫療設備十分完善,讓磐石艦除了擔任油彈補給任務之外,也可以執行人道救援任務,是國內具備唯一野戰與醫療能力的艦艇。

具有醫療能力的艦艇,卻在敦睦遠訓的過程中感染武漢肺炎病毒,雖然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患者都「活跳跳」,身體都非常健康,但是大家擔心的不只是感染的官兵在休假期間,因為四處活動而造成病毒傳染,更在意的是國軍後續的處理是否公開透明,是否能夠重新檢討指揮與防疫系統,讓國軍的戰力可以維持不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