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醫院封院17周年 張上淳:當然感觸很多

今(24)日的疫情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今天恰好是和平醫院因為 SARS 疫情封院的 17 周年,是不是內心有一些感觸?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當然感觸很多,昨天傍晚也到和平醫院給同仁加油打氣。指揮官陳時中也說,互相協助是抗疫的重要因素,生病者是無罪的,生病需要的是社會支持與好的醫療照顧,獵巫對疫情並沒有幫助。

17 年前 SARS 疫情爆發,當時的台灣社會措手不及,和平醫院在馬英九的指示下封院,也就是強制隔離,但是卻沒有任何相對應的配套措施,形同將健康的人、中度風險的潛在病患、第一線接觸人員、已染病的病患,通通關在一起。最後,和平醫院 57 名員工感染、7 人死亡;院內民眾 97 人感染、24 人死亡(還有一人輕生)。

17年前中國SARS在全世界引起恐慌,台灣也因為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無預警封院,而讓疫情升溫。 院內人員貼大字報「不要等死」。
( 圖/翻攝自吳志弘臉書)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對於三立新聞台記者問及,對於今天是和平醫院封院 17 周年,心中有沒有甚麼感觸?陳時中則說,他心中有很多感觸,昨天傍晚也特地到和平醫院去給同仁加油打氣。

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互相協助是抗疫的重要因素。我們有很強的感染專科團隊、很好的防疫醫師以及檢疫機構,大家一定要理解,沒有人想要生病、生病的人是無罪的,我們要互相協助提供支持,而非獵巫。陳時中最後還說,社會(現況)因為疫情當然是痛苦的,可是心慌對於疫情的控制沒有幫助,有事情就面對以及處理,而我們有能力處理,我們不要恐慌與對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日也在臉書表示,如果 SARS 真的有教會台灣人什麼事情,我想那就是,在疫情面前,我們更要團結在一起,拋下彼此的政治成見。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人民一起合作,我們才能攜手對抗疫情。

總統還說,防疫至今,全體國人都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領導下,互相配合,團結一致,讓世界肯定我們的努力,甚至我們還有能力可以幫助國際社會。我希望這樣的成果,我們能夠繼續維持下去,做世界的模範生。

蔡英文總統發文紀念和平醫院封院17周年
蔡英文總統發文紀念和平醫院封院17周年。
(圖/蔡英文臉書)

馬英九在 17 年前做了一場政治大戲,表現出自己似乎慎謀能斷,但缺乏專業判斷的政治決定,斷送了諸多人命,最後還因此做出大法官第 690 號解釋,雖然最終以「合憲」作結,但許宗力大法官在其不同意見書中指出,法官介入審查主管機關實行強制隔離措施是否合法,可以讓避免主管機關的專業傲慢,防杜行政濫權剝奪人身自由的弊端。

如今的指揮官陳時中以及整個防疫團隊,透過各種方式安撫社會、盡可能將資訊公開透明,降低大眾恐慌,或許才是本次台灣能成功守住防線的理由。不過筆者認為,上天給了我們一個好時鐘以及一群優秀且無私的團隊,他們並沒有為了謀求自己個人利益,去操弄群眾的恐慌,進而能有今日的防疫成果──但我們不能總是期待英明救世主的到來。

在瘟疫蔓延的當下,尤其今天是和平醫院封院 17 周年,我們有必要反思,台灣的社會是不是已經成熟到,可以互相扶持而非獵巫?台灣的防疫或法律制度,是不是「好時鐘或壞時鐘」通通都能「順時鐘」?



專文:強制隔離──有效為什麼還不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