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中心開設第100天 醫師工會:盼能改善血汗現況

今(28)天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第 100 天,台灣的防疫成果,世界有目共睹,許多民眾在衛生福利部的臉書底下留言打氣,但是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卻表示,「我們難道要很驕傲地向世界各國說,台灣的防疫成果是建立在醫療人員的血汗上嗎?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表示,今天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設第 100 天,這 100 天來,我們因為團結,挺過了一次又一次考驗。連續 3 天 0 確診,連續 16 天本土病例 0 新增,「台灣模式」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就在昨天,衛生福利部 陳時中部長和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舉行雙邊電話會議,分享疫情資訊和台灣防疫的實務經驗。

不少民眾在衛生福利部的粉絲專頁下留言感謝疫情指揮中心的同仁
不少民眾在衛生福利部的粉絲專頁下留言感謝疫情指揮中心的同仁。
(圖/衛生福利部)

所謂的「台灣模式」除了陳時中等人的用心付出之外,台灣的醫護人員與全體民眾,更是這場防疫能夠成功的重要關鍵。但是,臺北醫師職業工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SARS 時期每位投入治療的醫師皆能領取每日一萬元,護理師每人每班能領取五千元,在本次武漢肺炎的防疫中卻僅能多人共分。

醫護過勞只為防疫,津貼卻大縮水?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秘書長廖郁雯無奈表示,醫療人員的辛勞付出帶來舉世矚目的成績,政府可能認為病情不如預期嚴重,津貼也相對縮水,令醫護人員心寒。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參與專責病房照料的胸腔科醫師何建輝也說,自己所在醫院嚴格執行分艙分流,專責照顧的胸腔科、感染科醫師都必須減少門診,犧牲門診收入以投入專責病房照顧。在衛福部的新政策下,專責病房主治醫師不僅沒有得到獎勵,收入還會減少。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灣的防疫成果是建立在醫療人員的血汗上嗎?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灣的防疫成果是建立在醫療人員的血汗上嗎?
(圖/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且因為目前政策並未將夜間值班醫師、住院醫師、專科護理師等照護重要人力分開計算,何建輝預估,每日能領到的錢可能不到 1000 元,「算起來時薪比最低工資還低,政府大概是覺得榮譽感就能吃飽」。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投入專責病房工作的護理師白紹煒表示,目前醫院為了減少護理人員負擔,以 1:2 的護病比照顧確診患者,而如今政策卻要求每五名患者才能申報一班的津貼,不僅比先前 SARS 時期的獎勵還少,更變相鼓勵醫療機構以最低人力標準安排照護作業。白紹煒認為,這不僅是對護理師的不尊重,也罔顧照護品質。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表示,工會早在先前就不斷呼籲政府應明訂請領標準,也應該邀請工會團體共商津貼細節,確保基層意見能夠被聽見。如今醫療人員端出好的成績,卻只能領取縮水的補助,讓醫療人員灰心,也讓起初的美意打折。「我們難道要很驕傲地向世界各國說,台灣的防疫成果是建立在醫療人員的血汗上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