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洪仲丘?269旅半年內發生3起自傷事件

七年多前發生過洪仲丘命案的陸軍六軍團 269 旅,於 4 月 16 日傳出一名中尉排長在營區輕生身亡,據傳可能是跟職場霸凌有關,對此,陸軍方面表示全案已經交由檢察官偵辦,該事件相關的三名軍官已經停職配合調查。

2013 年,義務役士官洪仲丘疑似遭到上級軍官霸凌,並在關禁閉的過程中被虐待致死。當時,陸軍六軍團269旅的禁閉單位對洪仲丘執行操練,造成其中暑、熱衰竭,最後引發彌散性血管內凝血而死亡。

前任立法委員、現任立法院院長辦公室機要顧問洪慈庸
前任立法委員、現任立法院院長辦公室機要顧問洪慈庸。
(圖/洪慈庸臉書)

此案引起當時社會大眾高度關注,促成了五十萬「白衫軍」上街頭靜坐示威的「公民教召運動」、「八月雪運動」。最後,促成軍審法修法,在和平(非經總統宣戰)時期,軍人審判從軍法體系之軍事法院管轄,移至由司法體系之普通法院管轄。

但是,陸軍六軍團269旅近半年又發生 3 起自傷案件。洪仲丘的姐姐、現任立法院院長辦公室機要顧問洪慈庸表示,不必追溯到 2013 年發生的事情,光這短短半年, 269 旅已發生 3 起自傷案件,而到目前為止,外界都不知道實情到底為何,到底有沒有霸凌情事?國防部的長官們,難道都不想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自己的弟兄走上這條路?

陸軍269旅黃姓中尉排長自殺身亡
陸軍269旅黃姓中尉排長自殺身亡,相關軍官停職等候調查。
(圖/中央社)

洪慈庸說,他和邱顯智委員共同要求國防部到立院說明狀況,但得知的卻是從去年 9 月中士的不幸事件,到今年 4 月又有另一位同袍的離去,即便我們早已提出要求,國防部仍到現在才要啟動行政調查。

她進一步表示,其實過去幾年下來,經過(洪慈庸立委)辦公室 300 多件軍中案件,看得見國防部的確漸漸地願意改變,連當初被認為是不可能的「軍官士官退場機制」提案,後來國防部也願意溝通,協助後續的辦理;如今憾事發生,國防部的消極,還是讓人難以接受。

洪慈庸最後表示,要求徹查真相絕對不是為難,當不幸高頻率地發生,就必須慎重檢視這不一定只是個案問題。願意面對,才有辦法挽回信任,也才有辦法繼續改變軍中的文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