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與美國衛生部副部長線上對談 分享台灣防疫經驗

圖/外交部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於美東時間 5 月 8 日上午 9 時(臺北時間 5 月 8 日晚間 9 時)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線上會議中發表專題演講,分享臺灣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成功經驗,並與美國衛生部副部長哈根(Eric Hargan)對談,臺美公衛資深官員罕見在智庫公開隔空互動,吸引近 300 人即時線上收視。

陳副院長其邁於台北時間5月8日晚間與美國衛福部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進行線上會議分享臺灣防疫成果
陳副院長其邁於台北時間5月8日晚間與美國衛福部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進行線上會議分享臺灣防疫成果。
(圖/外交部)

陳其邁於會中強調,「臺灣模式」包括透明(transparency) 、科技(technology)及團隊精神(teamwork)等三大支柱 ,臺灣證明民主國家有能力戰勝新冠病毒,臺灣也有能力協助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全球的防疫工作,應該讓臺灣的 2 千 3 百萬人參與 WHO。

陳其邁表示,臺灣防疫成果部分歸功於對中國疫情的審慎判斷與超前部署。基於 2003 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經驗,再加上對於中國所公佈資訊的直覺懷疑,促使我們對此疫情採取迅速及有效率的風險評估與行動。臺灣未待 WHO 指示,即迅速啟動管制邊境、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儲備關鍵物資及確保醫院及醫護人員做好準備。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歡迎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右)蒞臨外交部視訊會議室並與美國衛福部進行線上會談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歡迎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右)蒞臨外交部視訊會議室並與美國衛福部進行線上會談。 (圖/外交部)

他也談到大數據分析及科技運用對防疫所起的作用,例如研發口罩配給的手機程式,智慧追蹤居家隔離者,整合有關旅遊、移民入境及健保等資料庫,用來強化入境檢疫及指認病例等,並確保每一步都在相關法律條文規範下秉持開放、透明、對公眾負責的原則。  

全民共同防疫均為「臺灣模式」的成功關鍵,例如「口罩國家隊」及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的取消,最能詮釋臺灣防疫的民主成功故事。陳其邁最後特別感謝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對臺灣的肯定,並與我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進行交流。我們將繼續就參與世衛組織議題與美方合作,並強調臺灣有能力協助 WHO 的各項工作,不應被排拒在外。

台權會現任會長周宇修撰文表示,防疫與人權只能二擇一嗎
台權會現任會長周宇修曾撰文表示,防疫與人權只能二擇一嗎?
(圖/中央社)

但是,在防疫期間國家公權力大量蒐集個人資訊,並且利用個人資訊作為防疫措施,並非沒有任何疑慮,台灣人權促進會多次表示防疫不該成為美化電子監控的理由。

他們說,作為人權組織,能夠理解科技在當前的疫情防治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例如協助傳播公共衛生資訊,以及促進人們取得醫療衛生服務。科技的利用,保護了人民的健康權及知的權利。但是,防疫與隱私保護並非是零和遊戲,我國《個人資料保護法》並不禁止資料的蒐集、處理、利用。但如何處理個資,才既能有效防疫,又不會造成民主體制的傷害,是我們應努力去面對的。

台權會表示,必須再次提醒政府,強化電子監控的力道(如獲取手機的定位資訊),也對隱私、言論表達自由和結社自由構成威脅。這些措施可能侵犯人權,並降低公眾對於政府的信任,從而削弱任何公共衛生應對措施的有效性。這些措施亦有機會構成歧視,並對已被邊緣化的社群造成不成比例的傷害。因而,所有因應疫情而被強化的監控措施,都應受到嚴格的監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