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著高風險防疫 醫護津貼卻多人共分一萬

日(4/28)前,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曾表示,防疫津貼雖然有一萬元,但卻是由多名醫護人員共分一萬元,希望衛福部能夠改善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勞動條件,讓醫護人員能夠繼續堅守防疫戰線。然而,今(15)日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雖然請領津貼的條件有稍作修改,但是仍會造成許多醫師共分一萬元的窘境,籲請衛福部別再玩文字遊戲,盡快落實承諾。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與臺大醫院企業工會曾召開記者會表示,武漢肺炎防疫期間,醫護可請領的防疫津貼劣於 SARS 期間,甚至可能出現多人共分一萬元之情形。工會後續追蹤發現,衛生福利部 5 月 11 日公告之新版醫護防疫津貼《申請作業須知》,雖有微幅改善,但仍處處有許多限制與缺失。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盼落實防疫津貼,衛服部別再玩文字遊戲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盼落實防疫津貼,衛服部別再玩文字遊戲。 (圖/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專責病房每日只允許兩名醫師申請,將造成多名醫師每日共分兩萬元

4 月 24 日公告舊條文中,明定「每病房區域每日以一名醫師申請一萬元津貼」,將造成多名醫師共領一萬元的情形。然而,經過工會抗爭與立委輪番質詢之後,原以為可確實獲得改善,殊不知,衛福部於 5 月11 日公告新條文中,仍載明「每日可申請兩名醫師,或一名醫師、一名專科護理師;如採日夜輪班制,每班可申請一名醫師」。

臨床實務上,以北部某地區醫院為例,一間專責病房裡面,每日會有 3-4 名主治醫師工作,加上 3-4 名專科護理師負擔住院醫師等級的照護工作,原本舊條文使多名醫師共分一萬元,新條文則變成了多名醫護同仁共分兩萬元!

加護病房多名醫師仍然每班共分一萬元,衛福部忽視醫師工作高負擔、高風險

5 月 11 日公告新條文中,發給津貼原則仍和 4 月 24 日公告舊條文相同,完全沒有改善!日班及夜班只可允許一名醫師申報一萬元津貼!衛福部顯然忽視了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比起專責病房,加護病房裡的病患,其病況較為嚴重,基層醫護的工作壓力及感染風險都較高,為何新條文不見改善?

臨床實務上,以北部某醫學中心為例,每一間加護病房裡面,日班共有 2 名醫師及 1 名專科護理師、夜班共有 1 名醫師、1 名專科護理師,所有人都承擔病毒感染風險為病患工作,為何每班只允許一個名額可以申請?

臺北醫師職業工會:台灣的防疫成果是建立在醫療人員的血汗上嗎?
臺北醫師職業工會:台灣的防疫成果是建立在醫療人員的血汗上嗎?
(圖/臺北醫師職業工會)

專責病房和加護病房,每班只限定一名護理師申請,多位護理師每班共分一萬元問題仍在

公告新條文中,護理師的津貼依然存在多人共分一萬元的情形。新條文載明「專責病房、加護病房,每班可申請一名護理人員」。

臨床實務上,以台大醫院為例,一個加護病房裡,每班通常都會有 7-8 位護理師工作;而以北市聯醫某院區的一個專責病房裡,每班會有 6-7 名護理師工作,這麼多人要共分一萬元,明顯忽視大家感染的風險。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他們的訴求有二:

一、為避免重挫醫護士氣,5 月 11 日新公告應刪除發給原則中「每班可申請 2 名醫師、每班可申請 1 名醫師、每班可申請 1 名護理師」之字句。

二、為避免浮報請領津貼,衛福部應與醫界勞資雙方、工會代表、專科醫學會等團體,共同協商防疫津貼《申請作業須知》,切勿片面決定、逕行公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