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價額惹議 陳時中親上火線達三項共識

醫材價額惹出爭議,陳時中部長親上火線溝通。(圖/總統府)

衛生福利部在昨日召開 8 大類自付差額特材核定費用溝通討論會,由陳時中部長親自主持,經過與會人士充分發表意見,終達成三點共識,原訂8月 1日上路的新制延期實施,優先處理極端不合理價格的特材,解決醫病資訊之間的落差與促進醫病良性溝通。

健保署表示,鑑於民眾自付差額特材在各院所之間出現價差極大的問題,許多病人根本不知如何選擇。為保障大多數病患的權益,健保署依健保法第45條規定,針對現行八大類民眾自付差額特材訂定費用,依法匡列八大類「民眾自付差額」醫療器材,全部歷經一年半時間與醫界討論並訂出醫療院所向民眾收費上限,並經 2020 年 5 月特材共擬會議通過,原訂 8 月 1 日實施。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表示,溝通來化解對於差額特材政策的歧見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表示,溝通來化解對於差額特材政策的歧見。
(圖/中央社)

然而,這項政策公布後引發醫界疑慮。

前立委林靜儀醫師表示,醫界之所以反彈,簡單來說就是可預見的幾年內,台灣的醫材衛材即將出現「願意付錢也沒有東西了以用」的情況。因為此舉將造成廠商無法獲利而離開台灣市場,病患即使有錢也無法買到優良的醫療器材。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則表示,此政策一出,健保署將手握砍價尚方寶劍,低成本的醫材有砍價空間,提高醫院的採購意願,長久下來將雄踞市場,自然降低高品質產品進入市場意願,健保署引導民眾圖一時的便宜,將重蹈在藥價問題上的覆轍。

為了協調醫療器材自付差額上限的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親上火線與各界協調。
(圖/中央社)

最後,在陳時中部長親自主持會議之下,與醫療各界達成三點共識:
1. 原訂8/1實施八大類醫材自付差額上限,將延期實施。
2. 優先處理極端不合理價格的特材,參考國際價格評估合理性。並請健保署就現行醫材功能類別,進行更細緻的分類分層。
3. 儘速強化醫材資訊透明公開,以淺顯易懂文字協助民眾了解醫材功能以利選擇,建立資訊公開平台,改善資訊落差,提升醫病溝通。


【今夜趣政治講座】健保自費醫材收費上限 怎麼看?是就醫權益?還是醫病雙輸?
【與談人】林靜儀醫師|中山醫大醫師
【與談人】盾牌牙醫史書華|牙醫師
【主持】林春妙|報呱 Pourquoi.tw 主編
【時間】6 月 17 日 19:00 ~ 21:00
【地點】左轉有書 x 慕哲咖啡(台北市鎮江街3-1號)(近捷運善導寺2號出口)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541515572534744/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