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人選爭議:黃健庭召開記者會 仍未明確拒絕本次提名

黃健庭仍未直接拒絕本次監院副院長提名案。(圖/中央社)

日前有媒體揭露總統蔡英文決定提名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擔任監察院副院長,此消息一出引起各界批評,因為黃健庭有美麗灣度假村案、退輔會藥商回扣案等爭議,讓泛綠陣營對此人選大表不滿,今(19)日下午黃健庭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接受提名之原因,並表示如果得不到中國國民黨祝福,「寧可退出」。

黃健庭在擔任台東縣長任內,將杉原海岸出租予美麗灣渡假村股份有限公司,由該公司興建並經營美麗灣渡假村飯店,然而卻嚴重破壞當地海岸生態,引起環保團體抗議,又在處理過程中忽視法定程序,規避環評程序,引起諸多爭議。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親自說明接受副監察院長提名之原因。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親自說明接受副監察院長提名之原因。
(圖/中央社)

除了美麗灣事件之外,黃健庭在擔任立法委員時,也曾經向退輔會遊說藥品採購案,以此換取藥商予以回扣 208 萬元,纏訟十多年之後,以違反商會法,經判決確定有罪

當傳出黃健庭可能出任監察院副院長時,泛綠人士以及公民團體大表不滿與反對,認為監察院副院長之職權乃是行使監察權,確保公務體系廉能,卻提名一個備受爭議、官司纏身的政治人物,實在違反監察院的設立初衷。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直言反對提名黃健庭擔任監院副院長。
(圖/中央社)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在臉書貼文表示,黃健庭前縣長,從他過去的爭議紀錄到人權政策價值的態度來看,我都不認為是那個合適的人選。林飛帆說,雖然我並非立法委員對監察委員名單有同意權,但作為執政團隊的一員,希望高層再三思,也相信高層願意聽取各種不同意見。

可能是為了彌平種種爭議,總統府今( 19)日突然取消既定的監察委員人事發布記者會,爭議主角黃健庭也隨後親自出面召開記者會,並且表示監察院並非哪一個政黨的監察院,他之所以接受蔡英文總統的提名,是因為希望社會更和諧、自己的經歷可以為國貢獻,如果得不到中國國民黨的祝福,他寧可退出提名。

然而,黃健庭的字裡行間並沒有明白表示自己將退出本次提名,究竟將來如何?仍有待後續發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