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名單爭議不斷 黃健庭、陳伸賢婉辭提名

本次總統提名監察委員風波不斷。(圖/中央社)

本次監察委員的提名過程風波不斷。當媒體揭露監察院副院長將提名中國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時,引發藍、綠兩黨譁然,也讓許多公民團體大表不滿,就在輿論反對之下,黃健庭本人昨(20)日臉書發文表示將婉辭本次提名,並且希望有心人士到此為止;另外,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也在昨(20)晚以不願再生朝野紛擾為由,婉辭本次提名。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因涉及美麗灣環評事件、藥品採購疑收回扣等案件,本身即爭議不斷,當有消息傳出蔡英文將提名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時,連民進黨的副秘書長林飛帆都在臉書直言反對,更有許多民進黨籍立委直言「同意票投不下去」。

昨日黃健庭便在臉書以影片的方式向外界宣佈,正式婉辭本次的監察院副院長提名。他說,我對使命向來全力以赴,對清白絶對悍衛到底。我在意我的名聲,遠勝過任何位置。以我當擋箭牌,來轉移焦點的有心人士,可以到此為止了。

黃健庭在臉書上表示捍衛自己清白、退出本次提名。
黃健庭在臉書上表示捍衛自己清白、退出本次監察院副院長提名。
(圖/擷取自黃健庭臉書)

除了黃健庭婉辭本次提名之外,昨日傍晚總統府也證實,另外一名被提名人陳伸賢也婉辭本次提名。

陳伸賢表示,十幾年前的彈劾案,因為被提名監察委員還要再被拿出來二次討論,受兩次苦還要被誤解,他不再強求,發表聲明表示願退出本次監委提名。陳伸賢在 2009 年曾任水利署署長,當時的臺中縣后豐大橋於 2008 年間斷裂,陳伸賢因此遭到監察院彈劾,並且被送到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審理,但公懲會最終作出不予懲戒的處分。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之所以提名陳伸賢乃是因為他是國內水利方面的專家,投身公共服務已經超過三十年,無論在專業與公眾事務上皆有豐富經驗,現在為了避免紛擾而婉辭,總統府理解並且尊重他的決定。

香港版國安法,總統府發言人回應
蔡英文本次的監察委員名單讓外界頗為失望,監察院也被譏笑是「酬庸院」。
(圖/中央社)

本次總統提名監察委員的名單風波不斷,目前確定黃健庭、陳伸賢婉辭提名後,將補提哪些人選,外界各界都在期待。例如長年來為了人權努力的前立委尤美女呼聲很高,但卻始終未見她被列入候選名單中,讓許多公民團體對本次的提名非常失望。

監察院的存廢與功能定位一直以來都有諸多爭議,民進黨多年來也一直主張應該廢除監察院、考試院,回歸傳統的三權分立(即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較為妥適。然而,監察委員與考試委員都享有部長級待遇,無論誰執政,都會以「化解藍綠、跨黨派合作」提名敵對黨派人士出任,美其名「和解共生」實則利益交換、裂解敵對政治派系。本次蔡英文提名黃健庭,也頗有挖中國國民黨牆腳的意味。

但是,如果蔡英文等府院高層沒有意識到,他們眾多的支持者都厭惡這種「酬庸政治」的話,那就真的是「嫌票太多」,別忘了民意如流水,絕不能拿了 817 萬票又回到舊有的「酬庸政治」思維中,否則無異是將自己的支持者推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