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式擺脫口蹄疫 總統:要讓養豬產業重新整隊!

蔡英文總統:台灣是少數沒有非洲豬瘟以及口蹄疫的國家,要讓養豬產業重新整隊。(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昨(20)日下午出席屏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感謝有您,豬事順興」感恩活動,與國人一同慶祝臺灣正式脫離口蹄疫的疫區,並強調,臺灣是亞洲少數沒有非洲豬瘟疫情、也不是口蹄疫疫區的國家。她說,要讓養豬產業重新整隊,重新再出發。

蔡英文總統說,我們 24 年來的努力,今天有了成果,終於脫離口蹄疫的惡夢。24年前很多養豬產業的朋友,一夜之間就被迫離開這個產業,包括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家裡,也負了很大的債務。24年後,在陳主委任內,政府把口蹄疫阻絕了,這也是「現代版的王子復仇記」。

總統說,第一個要謝謝的是每一位參與防檢疫工作的夥伴,多年來站在第一線對抗疫情。也因為口蹄疫的教訓,政府成立了防檢局,不斷改善動植物的防疫、檢疫措施。當年在實驗室驗出第一例口蹄疫病毒的研究人員,現在已經是身經百戰的防檢局長,也就是在場的杜文珍局長。

當年在實驗室驗出第一例口蹄疫病毒的研究人員,現在已經是身經百戰的防檢局長,也就是在場的杜文珍局長。
當年在實驗室驗出第一例口蹄疫病毒的研究人員,現在已經是身經百戰的防檢局長,也就是現在的杜文珍局長。
(圖/總統府)

總統接著說,第二個要謝謝的則是全國的豬農朋友,以及從事運輸、屠宰、加工等相關產業的朋友。謝謝大家,配合政府的檢疫標準,熬過了辛苦的歲月。最後,總統也感謝蘇院長、陳主委,以及從中央到地方的政府同仁。這兩年,大家同心協力,採取明快的措施,成功阻擋了非洲豬瘟,沒有讓悲劇再次重演。

蘇貞昌院長則說,24 年前他擔任台北縣長時遇到口蹄疫爆發,當時掩埋豬隻,他在基層看到宰殺的血水直流,幾千頭豬隻一夕間化為烏有,這場面令他終生難忘,而那種痛苦,牽腸掛肚。

蘇院長強調,今天來自全國的農民及長輩,大家都知道當年的痛苦,若口蹄疫沒有拔針成功,台灣豬肉就走不出去。因為有蔡總統要求及支援還有各部會及學界、獸醫、防治所,以及參與同仁的幫忙;非常感謝農委會相關同仁、縣市政府,以及每家每戶的農民長輩,也要感謝立法院非常支持相關經費。院長誇讚台灣人很有水準,知道要認真防治。

蘇院長強調,台灣從口蹄疫區除名後,未來有廣大市場等著台灣,政府不敢鬆懈。蔡總統已要求他帶領農委會及相關行政團隊,公、私部門共同合作,進一步提升品質,提升台灣農牧、畜牧業以符合新時代;做好環保、做到好的一條龍及好的運銷,進一步爭取國際市場,讓國際為台灣豎起大拇指稱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