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革命的世界史》新書座談會 吳叡人:此書是獨立革命的行動指南

《獨立革命的世界史》新書分享會,現場座無虛席。(圖/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

知名的左派歷史研究者楊碧川先生,長期以來鑽研於民族解放的研究領域中,他以「民族解放運動」為主軸,從世界史的廣闊視野,橫跨亞、歐、非、美各洲,全面檢視被壓迫民族的解放歷程與建國成功之徑。今(16)日在「左轉有書 X 慕哲咖啡」舉辦新書座談會,與談者吳叡人老師評論,此書是獨立革命的行動指南,推薦有志於改革運動的夥伴詳加閱讀。

楊碧川先生於 1949 年 12 月生於新竹市,台北市東方中學畢業。20 歲時涉及「飛虹會事件」,坐政治獄七年,學業被迫中斷,出獄後曾做工維生,同時自修台灣史、社會主義思想史,楊碧川先生有別於科班出身的學院派,其著書論述都靠自己下苦功學習,其著作的特色即是「行文流暢而不落於學院窠臼」。

《獨立革命的世界史》作者楊碧川。
《獨立革命的世界史》作者楊碧川。
(圖/本報記者拍攝)

楊碧川先生在座談會上分享,自己因為年輕時涉案入獄,只能靠自己土法煉鋼,把日文與英文一個字一個字用力讀進去。所「幸」,中國國民黨當局把當時最有學問的學者都抓進了綠島監獄,因此他人雖在監獄中,身邊卻都是一流的學者。他笑稱,當時全台灣最好的學者,分別在兩個地方,不是在美國、就是在「綠島大學」,而留在本島的各位真不幸,接受到那些服膺於中國國民黨的學者的教育。

楊碧川先生表示,自己長年以來都到美、日等國家的圖書館或書店搜集資料。例如曾經到哈佛大學的圖書館查閱資料長達一個月的時間,也就是每天早上進去圖書館查找資料,一直到晚間閉館時間才罷休,如此持續整整一個月有餘;楊碧川先生也固定每年到日本東京的神保町––也就是日本最具特色的舊書店街––搜集各類書籍與資料。楊碧川先生與友人往往一早就到書店街開始查找資料,中午隨意吃過拉麵當作午餐,持續搜集資料直到晚間,晚間再與友人開懷暢飲。

在撰寫《獨立革命的世界史》的過程中,楊碧川先生分享,下筆撰寫的時間並不算長,但是搜集資料的過程卻非常辛苦。這本書共有八百頁,述及四大洲共一百個民族的獨立革命史,卷帙浩繁卻又不失其輕重,足見作者花費巨大苦心整理資料、釐清所有歷史事件的脈絡,並欲藉此指出獨立革命運動的路徑,作為台灣讀者的借鏡。

本書不是單純的讀書筆記或資料整理,也不是猶如「通識課教材」般,輕鬆讀完即可束之高閣的作品。楊先生在與談人––也就是中研院的副研究員吳叡人老師的「逼問」下––真誠且明白地表示,這本書就是「煽動」讀者,希望讀者可以更有「意識」進而起身行動。因此,本書既非「通識課教材」也不是「讀書筆記」,而是一本宣傳理念之作,希望讀者閱讀完畢之後,有所「意識」且有所「行動」。

而所謂「行動」,在本書的脈絡之下,以台獨運動為例,可說是希望讀者能夠起身建構屬於台灣人民的國家「臺灣」,不再提起「中華民國」,用「台灣」為名,對全國人民與世界做出清晰宣示,並且逐步排除中國殖民殘餘的「中華民國體制」,使台灣成為真正的獨立國家。

《獨立革命的世界史》,新書分享會現場。
《獨立革命的世界史》,新書分享會現場座無虛席。
(圖/本報記者拍攝)

故而,吳叡人老師在座談會過程中,直言表示本書是獨立革命的行動指南,有志於臺獨、疆獨、還是港獨等運動的夥伴,都可以將此書的內容作為行動的綱領或是借鏡;座談會主持人即臺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表示,有清晰意識的行動才是最有力量的。


《獨立革命的世界史》書籍特色(文字取自前衛出版社官方網站)

本書以「民族解放運動」為主軸,從世界史的廣闊視野,橫跨亞、歐、非、美各洲,全面檢視被壓迫民族的解放歷程。首先勾勒近代殖民主義的發展,在歐洲強權征服世界的脈絡下,各地紛紛出現被壓迫民族。覺悟的知識分子、學生、少壯軍人形成革命先鋒隊,集結被壓迫大眾,在外來政權的迫害、鎮壓、處刑的磨難下,鍛鍊出被壓迫階級的民族解放革命意識,進行推翻外來政權或本土傀儡政權的民族解放大業。

《獨立革命的世界史》
《獨立革命的世界史》
(圖/前衛出版社)

但即使建國成功,也未必能擺脫對帝國主義的依賴,原先的社會矛盾也難以迅速解決。因此,民族解放就是不斷革命,直到被壓迫大眾成為國家的主體力量。
全世界不是只有台灣人在反抗外來政權,不是只有台灣人在尋求民族解放,關心台灣前途者,都應該具備世界史的民族解放智識,熟習各地民族的解放策略及其成敗優缺,方能認清台灣獨立的未來之道。

購書連結:前衛出版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