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舉辦國防「不」安全研討會 蔡英文回擊:和平靠國防!

前總統馬英九舉辦國防不安全研討會,批評蔡政府過度親美。(圖/馬英九基金會)

昨(22)日前總統馬英九所設立之馬英九基金會舉辦「國防『不』安全」研討會」,在研討會中,前總統馬英九認為,台灣的安全不能單靠美國,也不能一味反中,籲請蔡英文政府應該兼顧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不要選邊站」,才符合台灣的最大利益。對此,蔡英文總統罕見直接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的言論就是最不安全的講法。

前總統馬英九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臺灣如何轉危為安」,在致詞中提及,我(馬英九)執政期間臺海平靜 2015 年中共要在臺灣海峽新增 M503 航線,因我方反對,中國方面即為此延後啟用時間及調整航線。為何今昔有如此大的差異?蔡總統不接受「九二共識」,廢棄兩岸政治互信與共同政治基礎,對外關係向美傾斜,「聯美抗中」使得臺灣捲入大國鬥爭,這些正是讓臺灣瀕臨險境的禍因。

馬英九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認為蔡政府在戰略上不該選邊站。
(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還批評,蔡總統常說目前是臺美關係最好的時刻,但目前也可能是數十年來臺灣最「不安全」的時刻,蔡總統「聯美抗中」,把兩岸從僵局變成危局。要讓臺灣「轉危為安」,就要調整對外政策。我(馬英九)過去採取的對外政策大戰略是「和中、友日、親美」三個主軸,同時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與「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現狀,力求「機會極大化、威脅極小化」。

我(馬英九)認為面對當前亂局,臺灣仍應維持這個大戰略,避免選邊(站),但因應局勢變化,可微調為「親美、和中、友日」。重點就是兼顧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不要選邊站,才能趨吉避凶,符合臺灣最大利益。

蔡英文罕見回應馬英九:和平靠國防
蔡英文罕見回應馬英九:和平靠國防!
(圖/蔡英文)

對此發言,蔡英文總統罕見直接回應。她說,我要嚴正表達:守護國家主權、捍衛民主自由,確保台灣人生存的權利,這是總統的職責,不是挑釁。

蔡英文直接批評,馬前總統今天的言論,對於國際和兩岸情勢的最新動態毫無掌握,這就是最不安全的一種說法。受人民託付領導國家的人,千萬不能抱持著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或是對民主價值不吭一聲,就能換來所謂的和平。

蔡英文總統還說,很慶幸對國家安全認知混淆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應當積極守護自己的國家,只要蔡英文做總統一天,「和平靠國防」以及擴大跟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的方針,就會繼續堅持下去。

蔡英文總統在今(23)日出席八二三砲戰追思活動時,對馬英九的發言也再度表示,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並沒有意義。我更要請馬前總統冷靜想想:為什麼您的想法,和主流民意有這麼遠的距離?和國際社會有這麼大的落差?身為民主國家領導者,守護主權、民主和自由,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決心,這是我決不會退縮的責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