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中逝世十一週年 與獨盟前主席張燦鍙建立深厚國際流亡情誼

獨盟主席張燦鍙曾與南韓前總統金大中建立深厚友誼。(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今(2020)年逝世十一週年,韓國官方於 8 月 18 日在國立首爾顯忠院舉辦追思會,南韓政界重要人士皆有出席追思典禮,韓國媒體甚至跨海採訪前立委陳唐山,並稱呼陳唐山同為「民主先行者」。除了陳唐山以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前任主席、前台南市市長張燦鍙曾在 1990 年代與時任南韓總統的金大中建立深厚友誼,共同商討結合第三世界的反對力量,對當時台灣當局形成壓力。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原本從事生意,後來棄商從政,其從政生涯正是朴正熙、全斗煥軍政獨裁期間,曾經五次面臨死亡威脅,也曾被當局監禁六年,也度過軟禁與流亡的日期十年,在其四十多年的政治生涯中,每次參選都被執政當局狠狠打壓,金大中仍不言放棄,最終在 1998 年成為南韓第十五任總統。

在金大中主政期間,韓國正面臨亞洲金融風暴的打擊,金大中改革南韓的經濟體質,使得企業民營化且產業結構完成轉型;金大中也致力於與北韓當局和平談判,並且在 2000 年舉行了首次南北韓會談,於同年金大中因此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金大中今(2020)年逝世十一週年,韓國官方於 8 月 18 日在國立首爾顯忠院舉辦追思會,韓國媒體採訪曾與金大中有相當淵源的陳唐山,並稱呼陳唐山同為「民主先行者」。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與妻子李姬鎬(圖/中央社)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與妻子李姬鎬。
(圖/中央社)

除了與陳唐山以外,金大中也與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前任主席、前台南市市長張燦鍙有相當深厚的友誼。

1980 年代以後,世界局勢變化迅速,尤其第三世界國家,在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FAPA)成立之後由其接手國會的遊說外交,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將工作重心轉向第三世界,如與西藏達賴拉嘛的團體、韓國、菲律賓、阿拉法特的 PLO、南非曼德拉的 ANC、巴拉圭等國的流亡團體接觸。

金大中(左)張燦鍙(右)
金大中(左)張燦鍙(右)
(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因為彼此的「政治迫害和流亡海外」的背景相似,時任台獨聯盟主席的張燦鍙在此期間結識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反對運動的菁英,像是與時任南韓總統的金大中以及金泳三結識,另外也與菲律賓總統候選人 Ninoy Aquino、外交部長 Raul Manglapus;巴拉圭反對運動領袖、總統候選人賴宜諾(Laino)等人,建立深厚友誼。

張燦鍙曾於 1986 年底秘密拜訪被軟禁的金大中,當時金大中遭到南韓當局的嚴密監控,雙方雖是老朋友但見上一面卻格外緊張與危險。金大中甚至向張燦鍙建議,會面一結束就馬上離開韓國,避免惹上麻煩。
在這次會談中,張燦鍙說明南韓、台灣、菲律賓、巴拉圭、南非等國家應該聯合起來,一起對抗政治獨裁者,金大中對次構想不但深表同意,也願意付諸行動予以支持。

80 年代中期以後,台獨聯盟又進一步與中南美洲瓜地馬拉、阿根廷、巴西、烏拉圭、智利等國的反對運動人士建立友好關係,聯盟積極透過不同管道結合第三世界的反對力量,彼此建立深厚的國際友誼,這對當時台灣當局顯然形成一種不小的壓力。

如今世界局勢雖然已與 80 年代大不相同,但藉著金大中逝世十一週年紀念會的機會,回顧當時海外台獨運動的風起雲湧,除了富有紀念與緬懷之意義,更能給現正致力於台灣獨立運動的夥伴,一條值得參考的方法與路徑。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