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抵台 蔡英文:歡迎來訪、台捷友好!

捷克訪團在全體團員通過檢測並由團長參議長韋德齊發表精神談話後,登機出發前來臺灣。(圖/外交部)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 8 月 30 日到 9 月 4 日率團訪台,已於今(30)日上午 11 點左右抵達台灣,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貼文表示歡迎,她還說台灣和捷克之間,有太多可以彼此分享的故事,也希望可以針對防疫經驗、經貿投資、觀光旅遊、國際參與等議題,持續深化和捷克的合作。

本次捷克參訪團包含資深參議員、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及大學校長、研究機構、文化界人士、企業領袖、媒體等共 89 人,參訪團所有人員登機前都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且包機直飛臺北,全程不中轉,全面落實防疫措施。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左)率團訪台,班機在30日上午近11時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到場迎接。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左)率團訪台,班機在30日上午近11時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到場迎接。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貼文表示歡迎參訪團的到來,她說捷克是文化深厚、經濟發達的中歐國家。很多台灣的遊客,都拜訪過美麗的捷克首都布拉格,喜歡文學的朋友,則可能讀過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或博胡米爾.赫拉巴爾的作品。捷克也和台灣一樣,在1980年代經歷民主轉型。1989年「絲絨革命」發生時,數十萬捷克人民走上街頭,勇敢抗拒強權威脅,最後順利完成了民主化。

訪臺期間韋德齊議長等人將晉見蔡英文總統,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科技部長吳政忠、文化部長李永得,並接受立法院游院長頒贈國會外交獎章,出席臺捷經貿投資論壇開幕等。韋德齊議長並將於政治大學及立法院共發表二場重要演講,表達對自由、民主及兩國經貿合作的看法。

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和捷克之間,有太多可以彼此分享的故事,她也希望,可以針對防疫經驗、經貿投資、觀光旅遊、國際參與等議題,持續深化和捷克的合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