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召開全代會 中國國民黨仍用九二共識護台灣?

中國國民黨今日召開黨代表大會,圖為歷任黨主席。(圖/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第 20 屆第 4 次全國代表大會今(6)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現任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於致詞時表示,國民黨歷來關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表述,皆本於憲法,也因此我們主張,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並尋求互動方式的與時俱進。

中國國民黨對於如何處理中國與台灣之間的關係,一直以「九二共識」作為主要論述,然而「九二共識」除了曾被已故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批評,根本沒有這種說法以外,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詮釋中,「九二共識」的內涵只剩下「同屬一中、兩岸統一」。

習近平對於九二共識定義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習近平對於九二共識定義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ㄐ
(圖/中央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 2019 年針對《告台灣同胞書 40 週年》發表談話,其中習近平明白表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開啟兩岸協商談判,推動協商兩岸政黨黨際交流,開闢兩岸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使兩岸政治互動達到新高度。」換言之,九二共識在習近平的脈絡中,早已重新被定義為是「同屬一中、國家統一」。

今日中國國民黨召開全國代表大會,現任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仍將「九二共識」作為中國國民黨應對中國與台灣關係的主要論述。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並尋求互動方式的與時俱進。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並尋求互動方式的與時俱進。
(圖/中國國民黨)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中道穩健的政策路線,長期以來,扮演著兩岸間的穩定力量;反觀民進黨執政,卻總是造成兩岸和平互信的崩塌。面對當前局勢,我們主張應持續推動兩岸交往對話,逆轉走向戰爭的惡意螺旋,避免冷戰再現。

江啟臣進一步說,《中華民國憲法》既開創台灣民主自由,又連結兩岸,提供兩岸往來的法律根基,是穩定兩岸關係的磐石。國民黨歷來關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表述,皆本於憲法。也因此我們主張,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並尋求互動方式的與時俱進。

他還說,中國國民黨是台灣唯一經歷過戰爭的政黨,我們最清楚戰爭的殘酷。1996 年台海危機時,我自己正好在金門兩棲部隊服役,親身體會過戰爭和平的一線之間。我們不畏戰,但我們不忍見無辜犧牲;因此國民黨應盡最大努力,阻止戰爭的再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