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戰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鄭文燦:歷史居然如此錯置

鄭文燦認為,團結的台灣才是兩岸互動的基本籌碼。(圖/中央社)

日(10)前傳出王金平將代表中國國民黨,派團出席中國 19 日在廈門舉辦舉辦的「海峽論壇」,不料中國央視發布的影片竟酸國民黨此行是來「與中國求和」;在剛結束的中國國民黨全代會上,也已經確立國民黨的兩岸論述仍舊堅持「九二共識」。對於上述種種,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表示:「在反共的年代,他們說:有國防才有和平。現在,他們說:避戰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歷史居然如此錯置。」

日(10)前傳出王金平將代表中國國民黨,派團出席中國 19 日在廈門舉辦舉辦的「海峽論壇」,然而《央視》報導卻指出,王金平率團出席海峽論壇是「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這樣的言論逼得中國國民黨出聲抗議,他們說已跟海峽論壇主辦單位國台辦表達嚴正抗議,並表示針對兩岸交流,國民黨主張平等、互惠,且須顧及我方尊嚴,這樣的言論無助於兩岸正面交流、互動。

日前傳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率團參加中國舉辦的海峽論壇。
(圖/中央社)

另外,在剛結束的中國國民黨全代會上,也已經確立國民黨的兩岸論述仍舊堅持「九二共識」。江啟臣在全代會上表示,《中華民國憲法》既開創台灣民主自由,又連結兩岸,提供兩岸往來的法律根基,是穩定兩岸關係的磐石。國民黨歷來關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表述,皆本於憲法。也因此我們主張,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並尋求互動方式的與時俱進。

不過對此種種,桃園市長鄭文燦似乎不以為然,他今日突然在臉書上貼文表示,求和之旅不會帶來和平,也不會讓兩岸緊張降溫,更不會為台灣增加籌碼。

鄭文燦罕見針對兩岸議題發表批評。
鄭文燦罕見針對兩岸議題發表批評。
(圖/擷取自臉書)

鄭文燦說,我一直都認為,團結的台灣,是兩岸互動的根本籌碼。這段時間以來,中國執政當局展現了霸權主義的傾向。軍機、軍艦繞台常態化,更飛入台灣的航空識別區,大秀肌肉的目的,是霸凌台灣,要台灣接受以一中為內涵的九二共識。兩岸緊張的根源,中國「操之在我」的鷹派心態,佔了很大的部分。

他最後批評,兵凶戰危,台灣當然要以充分的準備及決心面對。然而,在反共的年代,他們說:有國防才有和平。現在,他們說:避戰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歷史竟然如此錯置。因此,求和之旅不會帶來和平,也不會讓兩岸緊張降溫,更不會為台灣增加籌碼。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