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傳會將舉行中天換照聽證 邀請蔡衍明親自出席表示意見 

新黨聚集五十名統派民眾,在通傳會辦公大樓前聲援中天新聞台。(圖/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 NCC)將於 10 月 26 日召開中天電視台換照案聽證程序,將邀請神旺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衍明先生親自出席參加聽證。不過在今(21)日,新黨號招大約五十名左右的統派人士,在 NCC 辦公大樓前拉布條抗議,以「反關台、挺中天」為訴求,甚至揚言要在聽證會當日率眾衝行政院,表達強烈不滿。

中天電視台換照案將於 10 月 26 日召開聽證程序,昨(20)日 NCC 也以新聞稿表示,尊重本案利害關係人神旺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選任律師擔任代理人之權利,但是,聽證涉及諸多例行營運之事實問題,神旺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衍明先生對公司例行營運、經營方針及相關具體細節應有最深入完整之了解,是最適合參與本次聽證程序的人,因此 NCC 誠摯邀請蔡衍明董事長親自出席聽證會以表示意見、釐清事實。

通傳會將邀請蔡衍明親自出席換照聽證會。
通傳會將邀請蔡衍明親自出席換照聽證會。
(圖/中央社)

除了有統派團體聚眾抗議以外,中天新聞台今(21)日在中國時報刊登廣告,指控民進黨未對「 NCC 審查中天換照」表態,「證明背後的政治黑手已伸入 NCC,代表民進黨內已達成共識,將中天新聞台撤照關台」,對此指控,民進黨對此回應,這是不實指控、表示譴責。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民進黨的態度,一直非常清楚,民進黨一貫捍衛新聞自由,中天換照是媒體依法接受 NCC 專業審查的程序,NCC 是獨立機關,相信會依照法規及專業,對審查電視台換照做出判斷。

民進黨強調將會捍衛新聞自由,本宜避免針對個案表態,並應避免介入獨立機關的獨立審查。
民進黨強調將會捍衛新聞自由,本宜避免針對個案表態,並應避免介入獨立機關的獨立審查。
(圖/民進黨)

顏若芳進一步指出,中天新聞台的廣告中,有一個正確和一個錯誤。正確的部份是民進黨確實未對「NCC 審查中天換照」表態,因為民進黨一貫捍衛新聞自由,並尊重獨立機關專業審查;錯誤的部份是中天新聞台指控民進黨政治黑手伸入NCC,不但邏輯不通,更是抹黑誣陷,製造錯假訊息。

她說,獨立機關本身具有準司法機關的特質,而換照的審查就類似司法審查,因此,事前不表態、不評論,是尊重其審查獨立性。中天新聞台一直透過各種新聞採訪過程要求政治人物表態涉己(中天)事件,難道適合嗎?

顏若芳還說,依照中天新聞台今日刊登廣告所述,反倒再次證明本黨並無政治介入。但是中天新聞台近期一連串的新聞炒作,透過媒體集團攻擊相關學者、委員,難道符合新聞專業倫理?日前更有媒體揭露中天新聞台與國民黨政治人物相互配合,企圖形塑輿論壓力,對 NCC 在審照上施壓,扭曲 NCC 的獨立性,這才真的是「國民黨政治力介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