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辦活動慶光復 台灣基進:殖民者的傲慢嘴臉

國民黨批評民進黨執政刻意扭曲、切斷歷史,誤導年輕人史觀,淡化中華民國與臺灣的關係與連結,想要「去中國化」。 (圖/中國國民黨)

針對中國國民黨今(21)日舉行記者會宣傳將舉辦「台灣光復 75 週年系列紀念活動」,與會的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發言「光復有擺脫殖民的重大歷史意義,這是中華民國的『功勞』」,對此,台灣基進則回應「光復」對台灣歷史的意義就是「新殖民體制」,中國國民黨不敢提他們造成的二二八屠殺,以及超過三十八年的白色恐怖記憶,去脈絡的將黨國威權統治當成「功勞」,完全是一種血淋淋的「殖民者傲慢嘴臉」。

中國國民黨今日召開「ROC KMT 臺灣光復 75 週年」紀念活動記者會,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鄭照新、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盧宸緯共同公布系列活動規劃。國民黨表示,臺灣光復節是中華民國與臺灣重要的歷史連結,今年國民黨特別擴大舉辦系列紀念活動,期望帶領民眾憶起臺灣光復的歷史價值與意義。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並尋求互動方式的與時俱進。
中國國民黨舉辦台灣光復紀念活動,強調要對台灣光復有更為正確的認識。圖為現任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
(圖/中國國民黨)

國民黨強調,為了導正史觀,22 日將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開「臺灣光復七十五週年研討會」,針對:一、臺灣光復在社會文化、經濟、政治、國防等方面的意義;二、中國國民黨在臺灣光復前後所扮演的角色等二大方向進行議題討論。研討會由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主持,並邀集長期關注臺灣發展的專家學者們:前臺灣省政府主席趙守博、臺大心理系名譽教授黃光國、中華新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渡、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黃克武等人,從歷史、社會、文化、經濟、國防角度切入,藉由深入的對話與討論,對臺灣光復有更為正確的認識。

對於中國國民黨今日的紀念活動,台灣基進指出,「光復」對台灣歷史的意義就是「新殖民體制」,國民黨不敢提他們造成的二二八屠殺,以及超過三十八年的白色恐怖記憶,去脈絡的將黨國威權統治當成「功勞」,完全是一種血淋淋的「殖民者傲慢嘴臉」, 面對「光復」,國民黨應該要懷抱著一個懺悔跟道歉的心情,而非在台灣人民的傷口上撒鹽,還沾沾自喜。

台灣基進批評國民黨慶祝光復顯示出「殖民長傲慢嘴臉」。
(圖/台灣基進)

台灣基進強調,1945 年 10 月 25 日是在台日軍向同盟國投降,蔣介石僅代表同盟國受降並實施軍事佔領,日本人又不是跟中華民國投降,王育敏說的「回歸中華民國版圖」完全就是超譯歷史,後來國民黨被共產黨趕出中國,是台灣島救了這個打敗仗的政權,但國民黨卻將軍事佔領區直接佔地為王當成中華民國領土,不僅沒有合法性更無正當性,這不是殖民什麼才是殖民?

台灣基進分析,中國國民黨在這個時間點強調「光復」、強調「正牌」,是因為中華民國的詮釋權在蔡英文總統喊出「中華民國台灣」之後,國民黨完全失去主導地位,只好透過舉辦光復節活動來強調自己對中華民國的貢獻,這也是為什麼鄭照新要將沒被日本統治的金馬地區也包進來一起談的原因,但這種做法根本就是黨國不分。

台灣基進也提醒,國民黨日前傳出「去中國化」的聲音,但大肆慶祝光復的做法,顯示去中國化只是選票考量,國民黨骨子裡還是跟中共一樣想透過光復史觀,將台灣人跟中國牢牢綁在一起。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