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來了!外交部:美國國務院再度通知我方軍售案

美方今日再度宣布出售無人機給我方。(圖/中央社)

外交部今(4)日宣布,美國政府通知,將對台出售 4 架 MQ-9B 無人機,總價值為 6 億美元。這是川普總統任內第十度、也是美國政府在兩週內第三度提供我國重要防衛性武器,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感謝美國政府持續以具體行動履行《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蔡英文總統曾在日(31)前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在會議之後向國人宣示,將會持續深化台美關係。蔡英文總統說明,近期台灣得到美國主流民意,以及朝野政黨一致支持,美國國會也通過台灣旅行法、 台北法、亞洲再保證法等多項法案,並有多位行政部門高層官員訪台,台美關係的進展,國人有目共睹。

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就中國軍事威脅與區域安全、持續深化臺美關係、穩定兩岸關係、國內政經穩定及安全、未來經濟發展等五個面向做出裁示
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中國軍事威脅與區域安全、持續深化臺美關係、穩定兩岸關係、國內政經穩定及安全、未來經濟發展等五個面向做出裁示 (圖/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蔡總統也強調,不論選舉結果如何,爭取美國跨黨派對民主台灣的一致支持,是我們推動台美關係發展的首要目標,我們會繼續加強對美外交工作,讓台美關係持續鞏固深化,不受任何變數影響。

在國防的部分,蔡英文總統也說,面對中國解放軍日益頻繁的軍事活動衝擊區域安全,台灣會#善盡區域 成員責任。我們除了掌握情勢,對可能的威脅風險縝密評估,做好萬全準備,也會持續推動軍事改革、強化防衛戰力的現代化,因應對岸軍事擴張及挑釁,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圖為5架AT-3戰機衝場飛越總統府上空,進行2020年雙十國慶預演。(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5架AT-3戰機衝場飛越總統府上空,進行2020年雙十國慶預演。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外交部則在今日表示,已正式接到美國政府通知,將對台出售 4 架 MQ-9B 無人機,總價值為 6 億美元。這是川普總統任內第十度、也是美國政府在兩週內第三度提供我國重要防衛性武器,使台灣在捍衛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上更具能力與信心。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並感謝美國政府持續以具體行動履行《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表示,該項裝備也因應我國軍戰略與防衛需求,將有效提升國軍全時段監偵能力,並加速提升不對稱戰力,強化自我防衛能量。臺灣也會在既有互動合作的基礎上,持續鞏固深化臺美關係,並持續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持續為區域和平穩定貢獻良善力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