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型機今日復飛 空軍司令親自同乘飛行

F-5型戰鬥機今日復飛,空軍司令熊厚基表示:仍對空軍機隊有信心。

日(29)前空軍第七聯隊一架 F-5E 戰機於原於台東執行任務,結果起飛不到 2 分鐘,墜落志航基地北面海域,雖然飛行駕駛員朱冠甍試著跳傘逃生,緊急送醫後仍宣告不治。事件發生後,空軍立即對該型機實施全面檢查,今(13)日 F-5 型機在空軍臺東基地進行特檢後首飛,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親自同乘飛行,要用實際行動提振士氣。

10 月 29 日 F-5 型戰機原本在台東執行任務,起飛不到 2 分鐘突然墜落於志航基地北面海域,雖然飛行駕駛員朱冠甍試著跳傘逃生,但最終仍然不幸殉職。在本此事件發生後,F-5 型戰機停飛並且進行全面性檢查。國防部表示,空軍臺東基地全體官兵不分晝夜,全力投入特檢工作,技勤人員專注執行發動機系統、逃生系統、燃油系統及銹(腐)蝕防護等各項檢查,經過嚴格的儀電測試及跑道試滑後,才有今天的首批試飛任務。

今日是 F-5 型戰機全面檢修後首次復飛,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親自到場同乘飛行,要以實際行動提振士氣。熊司令表示,「每一起飛安事件都是我們最不願見到的痛。」他說他是「空軍司令」也是一位由國家培養出來的「戰鬥機飛行員」,他深知每位飛行員從遴選、培育與訓練都非常嚴格,也非常不容易。

F-5型戰鬥機今日復飛,空軍司令親自同乘盼激勵士氣。
F-5型戰鬥機今日復飛,空軍司令親自同乘盼激勵士氣。
(圖/文 軍聞社周昇煒)

國防部說明,飛行員是國家寶貴的人才,更是每個家庭的重要支柱,為了確保戰機安全起降,空軍長年推展「風險管理」、「基地安全」、「計修備料」及「緊急狀況應變處置」等作法,就是希望竭盡所能避免任何意外發生。 F-5 型戰機能捍衛臺海領空超過 35 年,絕非偶然或憑藉運氣做到,而是仰賴空軍後勤團隊的維護保養,機隊才能順利運作迄今,是全體空、地勤官兵共同努力的成果。

然而,F-5 型戰機的確是比較老舊的機種,雖然靠著全體後勤官兵努力維護,仍須要提撥相當預算逐步檢修、換裝、升級。在事發不久,國安局長邱國正面對立委溫玉霞的質詢時還三度哽咽,坦承國軍面臨很大的難處,邱國正也說,之所以要持續軍購就是因為的確「是老舊了」。

資料來源: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