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邀蔡英文辯論萊豬 民進黨:籲國民黨回到質詢台上

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王鴻薇、黃子哲共同主持「沒有查廠,就沒有開放」記者會,要求蔡英文政府必須派人赴美國實地查驗廠區是否合乎安全標準。(圖/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24)日上午參加台北市黨部舉辦的黨慶活動,受訪時表示已經將萊豬進口辯論邀請函給蔡英文總統,呼籲蔡總統接受辯論、面對民意。對此民進黨則回應,國民黨若真的想對美豬牛相關政策進行討論,最快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盡快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與總質詢,不必做過多的政治操作。

針對是否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隻進口來台,中國國民黨在立法院內不斷杯葛,已經讓閣揆蘇貞昌數次無法順利上台報告與備詢。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在參加黨慶活動時表示,已經送萊豬進口辯論邀請函給蔡英文總統,他呼籲蔡總統應該接受。

江啟臣說,「妳(指蔡英文總統)接受,代表妳願意正視民意」。他還指出,之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曾邀請蔡總統赴立法院做國情報告,但民進黨團拒絕了,所以我們只好邀請蔡總統辯論,讓蔡總統直接面對民意。他強調,「幾個月前,人民以 817 萬票讓妳當選總統,不要當選就忘了人民,不要當選就把民意擺在一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5日舉行記者會,主張在完成赴美國查廠前,不得進口萊豬,可接受因為疫情無法赴美查廠,延後查廠時間,建議蔡政府暫緩萊豬行政命令,最好是撤銷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5日舉行記者會,主張在完成赴美國查廠前,不得進口萊豬,可接受因為疫情無法赴美查廠,延後查廠時間,建議蔡政府暫緩萊豬行政命令,最好是撤銷。
(圖/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媒體問及若蔡英文總統拒絕?江啟臣則說,「我們先等她的回應!」至於媒體進一步詢問是否會再上街頭?他又強調,針對萊豬議題,我們絕對跟人民站在一起,至於用什麼方式可以拒絕萊豬進來,我們不會只限於任何一種方式,只要是民意堅決拒絕、阻擋的、有害人民健康的,國民黨就是跟人民站在一起,我們也會想盡辦法,包括立法院黨團、執政的縣市首長、議會黨團都會全力共同來阻擋。

不過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國民黨若真的想對美豬牛相關政策進行討論,最快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盡快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與總質詢,不必做過多的政治操作,不斷浪費人民的時間。

國民黨反對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發起公投,23日到中選會送出第一階段連署書,黨工將道具豬從中選會抬回立法院。
國民黨反對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發起公投,日(23前到中選會送出第一階段連署書,黨工將道具豬從中選會抬回立法院。
(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顏若芳說,國民黨已經是第 12 度杯葛蘇院長進行施政報告及質詢,立法院議事停擺,立院累積破 700 件報告事項,諸多重大的法律案、建設案及預算案也因此遭到卡關,不但是浪費納稅人的公帑,也恐致使國家重大建設發展拖延停滯。我們要呼籲國民黨,應停止杯葛行為,回到議場上,與蘇院長及內閣團隊,就政策的專業充分討論,這才是國人所樂見。

顔若芳最後還表示,更誇張的是國民黨白天杯葛議事,昨晚卻透過黨籍立委向立法院借會議室舉行黨部基層幹部會議。國民黨利用國家國會的場所舉行黨務活動,不就是國民黨在秋鬥罵的黨國不分嗎?國民黨黨產這麼多,還要佔用國會會議室?我們要求國民黨江啟臣主席,應該公開向社會說明、並為國民黨台北市黨部荒謬行徑向國人道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