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慣例全數留任 蘇貞昌今表示感謝

圖/中央社

2020 總統大選中,蔡英文不但順利連任,且還是突破馬英九所創下的最高票紀錄,以前所未有的 817 萬票高票連任,這樣的好成績,有不少人認為跟蘇貞昌內閣的明快施政、積極宣傳有關。

2018 年 11 月 24 民進黨面臨巨大的失敗,尤其是長期執政的高雄市,居然被才來高雄沒有多久,沒沒無聞的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賴清德卸任閣揆後,蔡政府將在縣市首長中敗選者,一一延攬入閣,讓他們有機會一雪前恥,在這段期間回到中央任職者有:蘇貞昌(任閣揆)、陳其邁(任副閣揆)、林佳龍(任交通部長)、李進勇(任中選會主委)

蘇貞昌組閣後,立刻直奔機場視察非洲豬瘟的防疫情況,並且在周邊所有國家幾乎淪陷時,成功守住防線,至今非洲豬瘟尚未進入台灣;繼之,蘇貞昌逐步處理同性婚姻、勞基法修正、年金改革等爭議議題,並且積極使用網路媒體進行宣傳,讓支持者對於施政「有感」。

蘇貞昌內閣獲得留任
蘇貞昌內閣獲得全數留任,將留下來繼續拚施政。
(圖/中央社)

在蔡英文順利連任後,依據慣例蘇貞昌向總統提出內閣總辭。根據媒體報導,蔡英文在當選隔日,立刻邀請蘇貞昌到官邸面談,蘇貞昌雖然表示可以隨時離開,但蔡英文立刻表示感謝蘇貞昌內閣的有感施政,希望蘇能繼續留任閣揆。

今(16)日蘇貞昌也在行政院會表示,選後的第一個上班日,他就已向總統提出內閣總辭,總統也在當天請他繼續領導行政團隊,面對未來各項內外挑戰,他也已立即批示,隨同總辭的所有內閣成員均予留任。

他還強調,台灣的民主政治走到今天,實在很不容易,特別是這次選舉,許多年輕人從世界各國趕回來,就為了投下一票,年輕人這麼關心國家未來,讓我們看到希望,也感受到身上的擔子有多重。

最後,蘇院長期勉,新的一年開始,請所有內閣團隊成員務必全力以赴,持續保有效率、快速反映民意,施政要有感,政策跟團隊要隨時檢討及調整,不讓人民失望。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