箝制言論自由?NCC澄清:並未涉及言論審查

NCC草擬法案遭國民黨質疑是箝制言論自由。(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中國國民黨日(14)前指控,蔡政府在把中天撤照以後,言論管制的政治黑手即將伸向網際網路,他們認為正在研擬的《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以及《數位通訊傳播法》將嚴重侵害言論自由。不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則澄清,網際網路是自由、開放、創新,不可能以戒嚴方式管制,該草案也未涉及言論審查。

中國國民黨在臉書貼文指控,蔡政府在把中天撤照以後,言論管制的政治黑手即將伸向網際網路。他們說,包括針對串流媒體的《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還有針對社群媒體上個人言論的《數位通訊傳播法》,通通藏有限縮人民言論自由的霸王條款。

國民黨說明,《網管法》授權 NCC 可以強制要求網路視聽服務提供者登記,不登記就可以按次連續處罰 100 萬元,是逼迫所有來台的串流媒體都必須受到政府管控;另外,網管法規定只要 NCC認 定網路視聽內容「妨害國家安全」、「妨害公共秩序」、「善良風俗」,就可以連續裁罰 100 萬,但是 NCC 依法根本不能做視聽內容審查,這個法條根本就已經與NCC設置初衷牴觸,完全就是在對網路內容進行言論管制。

中國國民黨指控:NCC將推新法限制言論自由。
中國國民黨指控:NCC將推新法限制言論自由。
(圖/取自中國國民黨臉書)

至於《數位通訊傳播法》則將箝制言論自由的範圍擴大,Facebook、YouTube、Instagram 等平台業者,若民眾在這些社群網站發文被指稱是不實消息,政府主管機關或檢舉人可要求平台將該內容下架,違者處以罰鍰。

不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澄清,網際網路是自由、開放、創新,不可能以戒嚴方式管制,該草案也未涉及言論審查。

NCC說明,面對網際網路視聽服務崛起,以及服務提供者本身跨境、跨產業與多元商業模式等特性所帶來的挑戰,他們自 2019 年開始著手研擬該草案。草案主軸著重於如何提升網際網路視聽服務健全環境、保障我國消費者權益、帶動本土內容產業發展及確保整體視聽服務產業的公平競爭。

中國國民黨指控:NCC將推新法限制言論自由
中國國民黨指控:NCC將推新法限制言論自由。
(圖/擷取自中國國民黨臉書)

該草案所定義之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是如 Netflix、Line TV 等串流影音平台服務事業,排除以使用者分享為主的社群平台,如 Youtube、Facebook 等。故將該草案與網路管制畫上等號,實屬誤解。

NCC強調,該草案目前仍在研議中,歷經多次學者專家及產業界諮詢會議,並舉辦兩次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對於該草案如有任何問題,皆可向該會表達意見,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而造成閱聽大眾誤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