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提醒:針對疫情不要散播謠言違者開罰

圖/衛生福利部

衛生福利部今(23)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傳染病防治法修正案已公布施行,散播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罰金提高到 300 萬。另外,同法第 9 條規定,利用傳播媒體發表傳染病流行疫情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防治措施之相關訊息,有錯誤、不實,致嚴重影響整體防疫利益或有影響之虞,經主管機關通知其更正者,應立即更正,未更正者,依新法第 64-1 條規定,可處 10-100 萬罰鍰(行政罰)。

衛福部說,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疫情資訊, 應先查證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法。查證可以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 1922(或 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衛福部提醒針對疫情切莫散播謠言
衛福部提醒針對疫情切莫散播謠言,違者開罰。
(圖/衛生福利部)

有關疫情,衛福部提醒,春節假期將近,返國 14 天內有發燒或類流感等不適症狀者,入境時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依指示配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TOCC),以供醫師及時診斷通報。返國 14 日內出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時,請撥打 1922 專線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