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接受BBC專訪 十大重點摘要在此

圖/BBC官方網站

一、無論時間表或可行性,蔡總統是否支持台灣正式獨立?

蔡總統認為,目前「我們」在現實與現況、功能上已經是獨立的國家,我們有自己的政府與選舉。
記者又追問,是否有一天會透過正式宣布獨立來表達這種現實?
蔡總統則認為不需要再次宣布,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我們稱自己為中華民國(ROC)台灣(Taiwan),我們有自己的政府、軍隊、選舉。

二、馬英九在保持自由與民主的情況下,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經濟與文化關係,並只付出了台灣現狀模糊的「小代價」,為什麼你不喜歡這種方式?

蔡總統則說,情況已經改變,模糊化已經不能再達到它的目的,前任用來維護兩岸關係某種空間的模糊方式,已經不存在了。

三、民進黨曾經提及中國政府影響台灣選舉的危險,但最終您以壓倒性的票數勝出,是否證明這誇大其實?

蔡總統說,這不是壓倒性的勝利,而是令人信服的勝利,我們從上次地方選舉得到教訓,上次的選舉中充滿假訊息以及惡意的留言,而很大的程度上這些影響是來自中國的,因此我們制訂了法律,讓散播或製造假訊息的人必須負責。
但記者也說有人會擔心這些舉動將影響言論自由?
蔡總統則說他們會謹慎地維持平衡。蔡總統強調,現在的兩岸情勢非常不同,雙方必須對未來嚴肅思考,一起找到共存的方式,維持台海的和平。

四、蔡總統覺得北京應該如何回應你的勝選?

蔡總統說,他們應該認真考慮這場選舉中人們表達的期望,那就是台灣人民發出一個強烈的訊息,那就是他們不喜歡一直受到威脅、被打壓,我們台灣人民很自豪,我們的民主很成功、生活在各方面都很成功,我們值得中國的尊重。

蔡英文總統昨(14)日接受英國媒體專訪,針對總統大選、兩岸關係、國防等議題進行回應。專訪中,蔡總統表示,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圖/翻攝自BBC bbc.com )

五、你能給北京甚麼以開啟那扇與北京對話的門?

蔡總統說,北京當局應該坐下來思考、並有面對現實的準備,這是最關鍵之處,如果他們拒絕面對現實,無論我們提議甚麼他們都不會滿意。

六、在你看來,戰爭的風險有多高?台灣做好自我防衛的準備了嗎?你相信台灣能抵抗軍事行動嗎?

蔡總統則說,任何時候都不能排除戰爭的可能,問題是你必須做好準備、加強自衛能力,但更重要的是你必須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所以我們採取不挑釁的態度,我們認為我們回應對方的挑釁時還蠻溫和的。另外,我們非常努力強化自我防衛能力,蔡總統認為我們有相當不錯的能力,對中國來說,入侵台灣的代價將非常巨大。

七、你是否有信心當最壞的情況發生時,美國會來協助台灣?

蔡總統表示,我們向來與區域內的朋友一起合作,來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我們要做的繼續和他們一起努力,繼續維持區域的和平。

蔡英文以817萬票順利連任總統。
(圖/中央社)

八、強化台美關係,有些人會疑問好處在哪裡?美國沒有跡象將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但中國卻因為你的立場而懲罰你,損害台灣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蔡總統則說,在變局中總是有風險,但也會有挑戰與機會,目前我們適應良好,也因為利用情勢而獲益,因為這些情勢變化我們獲得很多機會
例如,在中美貿易戰中很多中國的投資者回到台灣,我們鼓勵他們回來台灣,建立高端、先進的製造能力,為我們下個階段的經濟成長帶來動力。

九、你是否會將推動婚姻平權視為自己的最大成就?

不,我認為我做了很多人們最終會了解是對國家有益的事情。例如年金改革,雖然過程很痛苦。而婚姻平權也有很多分歧,也經歷很痛苦的過程才完成; 我們也做了很多司法改革,讓司法更具有公信力;另外,綠色能源也是我們非常重視的。

十、最後,你未來四年的願景是甚麼?

我想讓這個地方更民主,在經濟方面成為世界上更具競爭力的參與者,我們也做了很多事情,最終將使台灣成為亞洲最進步的國家。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