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搜刮口罩給中國進貢?關務署:禁止攜帶過量

圖/中央社

根據媒體報導以及討論平台 PTT 的網友討論,有台商被中國籍老闆要求要從台灣買口罩回中國,宛如要向中國籍老闆進貢,否則可能會被「修理」。但是也有台商表示,到了中國海關之後,卻被中國海關直接把行李打開,檢查發現台商攜帶為數不少的口罩後,居然直接把口罩充公,只留下少少幾個給台商自己使用

武漢肺炎疫情越發嚴重,在中國境內各種醫療物資嚴重缺乏,口罩、消毒藥水、酒精、洗手乳、防菌手套等物資都供不應求,連第一線防疫與醫護人員的防護衣、面罩、護目鏡、N95口罩,都傳出嚴重缺貨,根本不足夠第一線人員使用。

政府全數徵用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為使國內口罩需求合理配置,31日起政府全數徵用國內口罩工廠的生產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
(圖/中央社)

一般大眾在藥局或超商根本買不到口罩,有中國民眾將使用過的口罩「煮沸」後重複使用,也有人將寶特瓶割開後做成面罩使用,或是自行使用布料縫製口罩、面罩,但是這些方式顯然都不可能達到任何防疫效果

在醫療物資缺乏之下,要求台商或台籍幹部回台後購買口罩,似乎也可以理解,但這種近乎脅迫的要求,以及直接沒收充公的暴力行徑,卻讓人難以接受。

為了避免台灣大量的口罩被用這種方式攜帶出境,財政部關務署表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趨勢,為確保國內口罩供應所需,自 2020 年 1 月 24 日起至 2 月 23 日止,為期 1 個月期間,紡織材料製口罩管制出口。自實施之日起,一般出口貨物、郵包及快遞貨物,未依規定向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申請專案核准者,紡織材料製口罩即不得出口,經查獲違章者,海關即依海關緝私條例等相關規定論處。

旅客攜帶口罩出境,於合理之自用數量範圍內,依規定無須向海關辦理報關,於春節期間,海關實務認定原則上一人以 5 盒(每盒 50 片)為限,但未來將每週定期召開會議,視疫情發展狀況及國內口罩產能情形,隨時檢討合理自用數量。另外,也不得以郵寄或快遞方式寄送口罩出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