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之亂:台灣正落入中共設下的政治陷阱

總統會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授權由台積電與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購BNT疫苗。 (Official Photo by Makoto Lin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台灣採購 BNT 疫苗的過程遭受中國的打壓,台灣民間如永齡基金會(鴻海)與台積電,獲得我國政府授權後,積極向德國廠商 BNT 洽購疫苗,不過在此同時,經濟民主連合呼籲,台灣不能為了獲得疫苗,使得國家付出「去政府化」甚至「去主權化」的代價,疫苗已經成為中共政府謀台的工具,絕對要避免落入中國的政治陷阱中。

根據媒體報導,台灣民間的永齡基金會(鴻海)與台積電取得我國政府授權後,與德國藥廠 BNT 洽購疫苗順利,有望於七月正式簽訂契約,並於九月、十月陸續出貨。不過,經濟民主連合嚴正呼籲,絕對要避免落入中國的政治陷阱中。

經濟民主連合說明,上海復星公司取得 BNT 疫苗的「中華地區」代理權後,中國政府就利用此點「矮化台灣」,國台辦甚至表明,台灣島內如果有需要取得 BNT 疫苗,縣市、民間機構和企業等可依照商業規則向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洽購疫苗,刻意不提台灣政府,藉此矮化並封鎖我國。

經濟民主連合發出重大聲明,呼籲民間採購BNT疫苗的過程中,千萬不能落入中共謀台的政治陷阱中。 (圖/取自經濟民主連合官網)
經濟民主連合發出重大聲明,呼籲民間採購BNT疫苗的過程中,千萬不能落入中共謀台的政治陷阱中。
(圖/取自經濟民主連合官網)

經濟民主連合進一步表示,疫苗的確是我們急需的醫療必需品,但是藉由企業來取得 BNT 疫苗,究竟是以台灣良善民間力量協助政府突破中國封鎖取得疫苗?還是,在洽購疫苗過程,成為中國「以商圍政」,以民間架空台灣政府的工具?在藉由民間取得疫苗的過程中,務必避免落入中國的政治陷阱。

針對 BNT 疫苗的洽購,經濟民主連合也提醒,必須遵守四個原則,以保障台灣主權以及國民健康。他們指出,疫苗應該以「歐洲規格包裝」並且以台灣航空公司直接運抵台灣,而且在境外就必須讓台灣方面取得疫苗所有權,藉此避免中國政府任何可能的政治宣傳或打壓。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29日談及輝瑞BNT疫苗時說,有持續談,但全球供應鏈有問題,對方希望緩一緩,目前沒進一步進度,完成簽約可能性越來越小。(圖取自twitter.com/BioNTech_Group)
輝瑞BNT疫苗在完成簽約前突然遭受中國打壓,至今無法順利洽談採購契約。
(圖取自twitter.com/BioNTech_Group)

取得 BNT 疫苗之後,經濟民主連合也建議,必須合乎上述的四個原則,台灣政府才可以答應免除藥廠的法律責任,由台灣政府來負擔疫苗所生的法律賠償責任,而且有關疫苗的安全監測資訊,以及施打在我國民眾之後的不良反應資料,絕對不能提供給中國使用。

經濟民主連合強調,他們絕對支持國家積極購買包括 BNT 在內的國際各大廠商疫苗,也肯定民間團體與企業為台灣爭取疫苗的努力,但是,台灣不應為了獲得疫苗,而使國家付出「去政府化」、甚至「去主權化」的代價。他們認為,北京正在藉由疫苗玩政治,呼籲國人慎防落入中國的政治陷阱,也期待永齡基金會與台積電能有所警覺,不能完全配合對方要求,再回頭強迫政府買單,讓自己的美意成了中國謀台的工具。

完整新聞稿:經濟民主連合

相關報導:台灣買無BNT疫苗 德媒:可能是中國復興醫藥從中作梗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