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提案通過!台大將設學習調整制度 完善心理支持制度化

台灣大學學生會曾於校內舉辦燭光晚會,盼同學們互相支持、給予支援。(圖/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台灣大學於今(9)日召開期末校務會議,台大學生會於會議上提出訂立「學習調整制度」一案,得到多位教師支持並照案通過,將設立相關委員會於下學年進行制度細節規畫。

台大學生會說明,「學習調整制度」一案共有三大訴求:一、校方與學生代表共同研擬學習調整制度的申請流程與辦法,二、學生個人的學習調整制度應由具專業資格的院級學輔專員擬定,三、由校級編列預算支持院級學輔專員級院級心輔室的設立。

在提案報告時,長期關注大專院校心輔資源 Inclusion 團隊的陳以儒同學說,前段時間對台大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 4 成的學生認為自己身陷情緒困擾之中,並有學習調整的需求,他們可能難以維持應試及學習所需的專注、理解、記憶力和邏輯推理能力。

台灣大學9日召開校務會議,學生會提案建立「學習調整制度」,校長管中閔裁示,由副校長羅清華召集專責小組,進行研議。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0年1月9日
台灣大學9日召開校務會議,學生會提案建立「學習調整制度」,校長管中閔裁示,由副校長羅清華召集專責小組,進行研議。
(圖/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羅芳晨同學也表示,問卷結果的另一大重點是,雖然有學習調整制度需求卻曾未表明的比例高達 57.1 %,設立具專業能力的學輔專員為個別同學輔導學習調整制度,同時教師應主動表明協助意願,這樣能更好消除同學們的疑慮。

土木系主任謝尚賢也對「學習調整制度」表達支持,認為若能將對學生的心理支持制度化,能讓教師更有彈性的處理學生的學習困擾,也可以減輕其他學生對教師處置不公平的疑慮。

台灣大學校園近期憾事頻傳,台大學生14日晚間在校內發起燭光晚會,用燭光在地上排列TOGETHER字樣,呼籲多關懷身邊人、多照顧自己,相互取暖度過冬天。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09年11月14日
台大學生會曾於晚間在校內發起燭光晚會,用燭光在地上排列TOGETHER字樣,呼籲多關懷身邊人、多照顧自己,相互取暖度過冬天。
(圖/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教務長丁詩同與學務長沈瓊桃也肯定心理支持制度的立案方向,丁詩同更補充說,目前校內多數教授都已經能使用線上教學平台,相信調整措施中「額外提供缺席課堂之錄音或錄影」已能被妥善執行,但其他相關調整措施仍須尊重授課教師意見。

台大學生會長楊子昂樂見此案的通過,台大將有望成為全台第一所推動學習調整制度的大學,表示「學習調整制度」一案的通過能向學生顯示整個學校及教師都有極大的意願給予支持,呼籲其他大專院校跟進。

「學習調整制度」一案將由台大副校長羅清華成立專責小組,召集教務、學務、各院系代表、相關專業代表以及學生代表共同參與規劃做法,將於之後下學年的期末校務會議報告後續進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