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偉以火柴棒比喻 大讚蕭美琴外交表現:棒!

駐美大使蕭美琴受邀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乃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的外交大突破。(圖/中央社)

駐德大使謝志偉今(23)日在臉書貼文表示,蕭美琴大使成為 1979 年台美斷交以來第一次接到其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正式邀請的台灣代表,意義十分重大,因為她的身份既非民進黨的代表,也不是總統的代表,而是台灣的國家代表。

駐德大使謝志偉今日在臉書貼文表示,中國強力施壓,台灣的外交及國際處境極為艱難,並暗諷中國國民黨好歹也執政過幾十年,不能謊稱什麼都不知道。他接著說,蕭美琴大使成為 1979 年台美斷交以來第一次接到其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正式邀請的台灣代表,意義十分重大,因為她的身份既非民進黨的代表,也不是總統的代表,而是台灣的國家代表。

德國巴伐利亞邦議會8日成立友台小組,成員來自朝野各黨派,駐德代表謝志偉(左3)應邀到場致詞。(駐慕尼黑辦事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傳真 109年10月9日
日前德國巴伐利亞邦議會成立友台小組,成員來自朝野各黨派,駐德代表謝志偉(左3)應邀到場致詞。
(圖/駐慕尼黑辦事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傳真)

謝志偉表示,本次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的意義如此重大,不管怎麼眼紅或臉綠,可以面無表情,內心幹譙,但沒有一個「正常的」台灣人有任何正當性可以事前酸和嗆,事後嗤又疑。另外,謝志偉也說明,純就台灣外交處境來看,沒到最後一刻,都不(可)能大聲嚷嚷,甚至應該說,即便結束了,常常也只能低調以對。

駐德大使謝志偉盛讚蕭美琴大使的外交成果。 (圖/擷取自謝志偉臉書)
駐德大使謝志偉盛讚蕭美琴大使的外交成果。
(圖/擷取自謝志偉臉書)

至於本次為什麼蕭美琴大使能夠收到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的正式邀請,謝志偉說明只有三個原因:

第一,台美同為自由民主國家,夥伴,互信關係因而堅實。這點認知不因川(普)下拜(登)上而有絲毫改變,我們更應感謝川普總統及其政府在位時的果決與拜登團隊在這點上面的承接。

第二,蕭大使雖尚年輕,惟乃外交老兵,且既有高層的政治體驗,又有民意代表的基層經驗,理念、語言與能力倶佳,就任後,夙夜匪懈,所言所行皆能與美國「民主、自由」無縫接軌。

第三,中國囂張過頭,不知節制,到處惹厭,戰狼這次只能站到走廊,想攔也阻不了。

駐美大使蕭美琴受邀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
(圖/中央社)

謝志偉最後說,台灣作外交,原本就是風險特大,變數特多。尤其這件(指: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 1979 年來首見的大事,怎麼可能事先曝光?中國方面怎麼可能不予阻擾?反對者(編按:反對蕭美琴出席就職典禮者),膝蓋不只是用來跪的,也可以用來思考!謝志偉也舉例,他曾和同仁費心安排二十年來第一次的台德高階政治人物在此間會面,一直到進了對方辦公室之前一刻,都在防中國方面攔阻。設若事先招搖嚷嚷,就是搬石頭砸自己腳了。

參考資料:謝志偉粉絲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