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修改香港選制 民團抗議:扼殺香港自治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公民團體及多位台北市議員12日到位於信義區的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前,抗議中國人大扼殺香港自治。(圖/中央社記者劉建邦攝)

中國人民代表大會日(11)前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經濟民主連合等公民團體昨(12)日前往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前,抗議中國人大此舉是扼殺香港自治,並呼籲台灣各界應聲援香港,正視中共極權對民主的威脅。

中國人民代表大會於 11 日開會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藉此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此舉意味著香港自治地位幾乎完全喪失。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公投護台灣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公民陣線、台灣勞工陣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香港協會、華人民主書院、臺灣學生聯合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永社等公民團體於於 12 日晚間發起行動,號召群眾前往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抗議中國人大,並聯合林穎孟、黃郁芬、苗博雅、邱威傑等台北市議員,對於中共政權扼殺香港僅存的選舉自治表達強烈憤怒。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 (圖/取自:經濟民主連合網站)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中國不顧國際形象,如納粹閃電戰一般,利用法律工具襲擊全球民主陣營,摧毀當初《中英聯合聲明》對實現香港民主的承諾,這表示中共政權下一步極可能不計一切代價要併吞台灣。江旻諺強調,香港自治已死,我們更應該正視中國極權的擴張與威脅。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指出,中國人大的「決定」徹底剝奪了香港的自治。過去香港人爭取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雙普選,結果不僅沒有雙普選,連原本的有限的民主都被全數剝奪。賴中強補充說,行政長官選舉本就維持著小圈子,但這次人大新規卻還規定:就算是小圈圈、由中共控制的選舉所選出的魁儡,是否成功被任命,仍完全依北京的最後決定。

在台港人、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前副召集人黃奕武
在台港人、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前副召集人黃奕武。
(圖/取自:經濟民主連合網站)

在台港人、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前副召集人黃奕武表示,中共的行徑即告訴全世界:香港不可以有選舉,你們妄想用制度來改變、爭取民主,因為中國不會允許。他再次提醒全球民主陣營:「醒醒吧!相信中共,這本身就是一件最愚蠢的事情!」黃奕武強調,長年來,香港用自身的沉痛經驗來提醒世界,因此即便香港失守,我們更應該守護民主。當全世界汲取香港的經驗,認識到中國的威脅,才不會白費香港的犧牲。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 。
(圖/取自:經濟民主連合網站)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近年來,全球公民社會與人權團體社群認識到中共政權的威脅,在世界人權日向其吶喊抗議:“Resist China!!Freedom now!”他今日同樣抗議中國政府,強調將來會不斷用各種可能的方式,為爭取人權的異議人士發聲;他呼籲台灣政府,撐港不只是口號,應以實際作為撐港,建立庇護機制。他也對聯合國、國際社會喊話,應重新評估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歐洲議會應否決歐中投資保障協定;應反對中國舉辦2022年冬奧;APEC會議應建立亞太人權機制。


參考資料:經濟民主連合聲明稿全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