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隨帛琉總統訪台 外交部:台、美、帛三方持續擴大夥伴關係

總統蔡英文設國宴招待帛琉總統惠恕仁。(Official Pv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於 3 月 28 日訪台並啟動「台帛旅遊泡泡」,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隨同來訪,在外交上具有重大意義。外交部也表示,台、美、帛三方期盼在共享價值及共同利益的基礎上,持續並擴大夥伴關係,以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於 3 月 28 日訪台並啟動「台帛旅遊泡泡」,罕見的是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隨同來訪,象徵台美之間的外交關係,已經有越來越多官方層級的直接互動。

外交部對於本次帛琉總統惠恕仁來訪表示,臺灣及美國在國際疫情期間提供帛琉個人防疫設備、試劑與檢測設備,以及專家技術協助,美國自 2021 年 1 月起提供帛琉 COVID-19 疫苗。而且,台灣、美國及帛琉的夥伴關係並不僅限於公共衛生或防疫領域。

03.30 總統宴請帛琉共和國總統惠恕仁伉儷 Official Pv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總統宴請帛琉共和國總統惠恕仁伉儷。
(Official Pv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

台灣、美國及帛琉堅定承諾推動民主與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並增進區域的和平及繁榮。過去75年來,美國及帛琉在「自由聯合協定」下是緊密的夥伴。台灣與帛琉自 1999 年建交以來,並肩支持和平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帛琉不斷提倡台灣在多邊組織的國際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台灣也持續與帛琉在其農業、漁業、醫療及公共衛生等領域的發展攜手合作,並強化人力資源、良善治理及基礎建設。

友邦帛琉總統惠恕仁(中)訪台,美國駐帛琉大使(右)罕見隨行。美國前國防部官員唐安竹30日表示,美方藉此傳達台灣對全球有重要貢獻。(中央社檔案照片)
友邦帛琉總統惠恕仁(中)訪台,美國駐帛琉大使(右)罕見隨行。(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外交部還說,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AIT)及帛琉透過兩次「太平洋對話」針對廣泛的議題進行合作。外交部、原住民族委員會、美國在台協會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於 2019 年 9 月共同在帛琉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南島語言復振國際論壇」,此為 GCTF 首度移師海外舉行。美國及帛琉都是年度「我們的海洋大會」的成員,此一全球性大會由美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創立,帛琉將主辦下屆大會,台灣也積極參與為會議的主要夥伴。

值得注意的是,惠恕仁總統此次由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隨同來訪重申承諾,台灣、美國及帛琉未來將更積極加強在促進民主與良善治理、對抗氣候變遷、增進數位健康、促進婦女賦權、推廣農業貿易、強化海巡合作及增進帛琉網路安全等領域的合作。台、美、帛三方期盼在共享價值及共同利益的基礎上,持續並擴大夥伴關係,以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近年來中國積極發展與西太平洋島國家發展多邊關係,並將「一帶一路」倡議支線延伸至此,積極涉入太平洋事務增強在此區域的影響力。中國國務院曾先後重申,與太平洋島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不是中國得外交權宜之計,而是長期的戰略方針。顯然,中國在經營太平洋島國關係是「戰略布局」層次的問題。太平洋島國長期以來為美國、澳大利亞與紐西蘭的傳統勢力範圍,多個島國與美國簽有「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內政保有高度自治,但涉外事務需與美方協商,國防亦由美軍協防。中國在進入該區域後,以不透明的外交援助、經濟利益誘惑島國政壇,肆無忌憚擴張中國影響力,讓美澳紐等國產生警惕進而回防。

現任美國駐帛琉全權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在提名聽證會上,公開表示支持《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台北法案),台灣是美國及太平洋地區重要夥伴。同時也認為美國駐外代表有責義對中國惡意行徑作出反擊。近期,美國官方不再像過去一樣低調的與台灣官方接觸,與台灣相關政策轉變為積極,這其中的轉變或許更令人值得關注。

參考資料:
外交部新聞稿
2021/03/28 日経 パラオ大統領、米国大使同行で台湾到着 蔡総統会談へ
2021/03/28 NHK パラオ大統領が台湾訪問 米大使も同行 中国にらんだ動きか
2021/03/29 日テレNEWS パラオ大統領が台湾公式訪問 米大使も同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