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不斷滲透護國神山 台灣基進呼籲:管制升級不能再等

台灣基進呼籲,應盡快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強化中資入台管制相關規範。(圖/台灣基進提供)

近來多家媒體指出,中國資金針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不斷滲透,台灣基進呼籲,應盡快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強化中資入台管制相關規範,包括揭露實質受益人等制度,才能根本預防紅色資金入侵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上個月於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時,就指出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上遇到阻礙時,最快的方式就是挖角以及滲透台灣的研發人才,經濟部也預期這樣的狀況將會持續發生。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左)和研究員江旻諺(右)15日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呼籲盡快修正「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防範中資假藉外資、港資名義偷渡來台,介入公司經營權。中央社記者范正祥攝 109年10月15日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左)和研究員江旻諺(右)曾多次呼籲盡快修正「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防範中資假藉外資、港資名義偷渡來台,介入公司經營權。
(圖/中央社記者范正祥攝)

台灣基進對此現象表示,必須捍衛台灣產業生命線,不容坐以待斃。台灣需要建立一套更具有前瞻性與國安意識的審查規範,以因應無孔不入的中國滲透。

台灣基進表示,本黨立法委員陳柏惟與民進黨王定宇委員去(2020)年共推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的強化中資入台管制相關措施,提出的要求揭露「實質受益人」等等制度,是我們認為防衛紅色資本滲透的起點,也是根本預防護國神山山老鼠的解方,這是去年底經濟部修正《中資來台許可辦法》對於中資定義採分層 3 成持股的定義等等,並沒有處理到的部分。

圖為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
(圖/翻攝自立法院網站)

這部法案由台灣基進與經濟民主連合,共同合作和討論而提出的加強中資管制法案,是為了徹底檢討中資來台經常透過人頭、在海外繞道、複雜持股的方式,甚至鎖定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命脈的問題,並設計解決方案。現行審查中資來台雖然投審會也會查受益人,但是,對於中資轉投資稀釋股權後偽裝成外資,投審會卻常處在無法掌握足夠證據的弱勢。

基進提出的修法草案中,就規定僑外資必須申報「實質受益人」以及和黨政軍的關係;並以「重大影響力」來定義中資,讓外資不會輕易假中資來台,且要求透過公開股票市場交易的狀況也必須揭露實質受益人。

台灣基進最後表示,回扣這些盤據全台各大科技園區的「中資山老鼠」,落地台灣的過程利用各種手段在占股數字上不及經濟部標準,或是名目上直接用外資身分來台。若基進的修法通過,就能加強審查這些公司的受益情況與組成,真正守護護國神山。

參考資料:
台灣基進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報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