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夫婦涉犯洗錢遭起訴 國安犯罪續偵辦

台北地檢署8日依洗錢罪起訴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龔青夫婦,至於違反國家安全法部分則持續偵辦中。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8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對此表示,尊重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圖/中央社記者賴言曦攝)

中國創新投資行政總裁向心及妻子龔青涉犯洗錢防制法、國家安全法,昨(9)日臺北地檢署針對兩人違反洗錢防制法的犯罪事實,偵查終結並認定有重大犯罪嫌疑而提起公訴,另外針對違反國家安全法的部分,仍然持續偵辦中。

向心、龔青夫婦涉嫌與中國國太公司合作洗錢,將國太公司詐騙所得隱匿至香港,再將價值大約 3 億台幣的犯罪所得移轉到台灣。對此犯罪事實,台北地檢署已偵查終結,並且認為兩人有重大犯罪嫌疑,涉犯洗錢防制法第 14 條之洗錢罪嫌,提起公訴。另外,針對向心、龔青夫婦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的部分,地檢署也表示正在持續追查中。

中國創新公司主席向心(前右)、龔青(前左)夫婦涉嫌洗錢防制法,台北地檢署8日起訴2人,涉國安法部分仍偵辦中,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向心夫婦自9日起限制出境8個月(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國創新公司主席向心(前右)、龔青(前左)夫婦涉嫌洗錢防制法,台北地檢署8日起訴2人,涉國安法部分仍偵辦中,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向心夫婦自9日起限制出境8個月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基進對此表示,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的向心、龔青夫婦,涉嫌在台灣發展組織影響大選,遭檢調限制出境接受調查,此案件可能也與 2019 年底的「王立強共諜案」有關聯,對於這類危害台灣國家安全的犯罪,台灣基進認為,《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才能補充現行其他相關法律不足之處。

他們說,回顧《反滲透法》在今年年初已實施已滿週年,期間沒有起訴或判刑案件,這樣的情況是因為《反滲透法》規範的行為和時間仍然有許多不夠的地方,比方針對滲透選舉,只有在公告發布後的選舉期間才受規範,無法反映台灣現實的政治運作。

回應到向心夫婦的案例,兩人近年幾乎每月皆以「健檢醫美」簽證來台停留三至四天,倘若真有發展組織行為,也是溫水煮青蛙長期經營,即便想影響台灣選舉,仍難以《反滲透法》認定的「選舉期間」進行舉證定罪。

台灣基進表示,《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反滲透法》修正草案,是抵抗共諜的特效藥。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表示,《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反滲透法》修正草案,是抵抗共諜的特效藥。
(圖/台灣基進提供)

他們進一步說明,陸委會提到的「國安五法」修法,在本質上並不是在處理政治活動,也無法規範中共透過代理人滲透我國政治的問題。台灣基進依舊認為《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才是防範中共對台灣政治活動滲透的完整方案。

不過,台灣基進也同意,其他相關的法律也需要通盤檢視來一起配套。台灣基進說,在該法案依舊受國民黨團阻撓無法一讀付委的狀況下,強化現行《反滲透法》的規定,是我們肯定的方案之一,因為我們已經看到中國代理人在台灣的政治活動,因為這部法律的不足,而對民主制度造成傷害。台灣基進也提案,上月 26 日在院會一讀的「《反滲透法》第六條修正草案」,加上刑法殺人罪、傷害罪、妨害名譽及信用罪、恐嚇及擄人勒贖罪、毀棄損壞罪,讓這些行為也能在《反滲透法》中受到處罰。

參考資料:
臺北地檢署新聞稿
台灣基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