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轉會會議 關注蘭嶼核廢料議題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昨(15)日召開第 15 次委員會議。 (圖/中華民國總統府)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昨(15)日召開第 15 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主持,副召集人賴清德副總統陪同出席,會議歷時約 2 個小時。會議安排「本會各小組工作大綱推動方案」及「財團法人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雅美(達悟)族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基金會設立進度」 2 個報告案,及「以國土計畫解決原住民族既有建物及土地使用問題」討論案。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昨(15)日召開第15次委員會議/圖:中華民國總統府。

在「本會各小組工作大綱推動方案」報告案部分,由土地小組主持人-原民會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歷史小組主持人-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和解小組主持人-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分別提出簡報,經與會委員交換意見後,總統請各小組將委員意見納入參考。

在「財團法人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雅美(達悟)族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基金會設立進度」報告案部分,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 報告蘭嶼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辦理情形,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報告損失補償基金會設立進度。

會議中,原轉會委員、雅美(達悟)族代表夏曼威廉斯 Syamen Womzas 發言時,要求總統重啟蘭嶼核廢料的遷場委員會,專責處理蘭嶼核廢料遷出事宜。

總統說,核廢料的最終貯存點,是國家重要的事情,那也是一個滿大的工程,核廢料一大部分放在蘭嶼,族人覺得急迫,所以請經濟部在討論相關事情,邀請基金會族人來一起參與。

總統於會中裁示,針對蘭嶼核廢料遷出,經濟部要和族人有一個討論平臺,讓族人的急迫感能直接溝通反應。

與會委員與總統交換意見/圖:中華民國總統府。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因為低放射線核廢料處理必須地方政府協助辦理公投,也與兩處選址的地方政府做過溝通,地方政府目前的態度都是婉拒辦理公投的狀況。除此之外,整個台灣未來核廢料的處理,經濟部一定會積極努力做好相關工作,對台灣而言也是全新工作,已經不是放在蘭嶼的低放射線核廢料,是整個核電廠高放射的核廢料在燃料池內,怎麼樣取出來,然後找到最終處置的一些方法,經濟部都在尋找可能的地點與方式,或許還有一些新的規範工作必須制定,經濟部會積極來推動。

蘭嶼核廢料遷場的部分,曾文生表示,除了原來的方向外,經濟部也在尋找更寬闊的解決方法,能不能在既有的低放選址條例之外,再找其他的路徑。

總統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第15次委員會議」並致詞/圖:中華民國總統府。

關於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補償基金會的設立進度,2020年 11 月底已完成 15 名董事和 5 位監察人推選,大部分都為族人,後續在確認會址後,就能進到最後法人登記作業階段。

基金會於 2021 年 3 月 30 日召開第 1 屆第 1 次董事會,推選雅美(達悟)族臺東縣議員黃碧妹擔任董事長,確認董事會章程及工作計畫內容,並同意於章程中明訂「回溯補償金」25.5億元,其中20億元只動支利息,每年大約2千多萬元,5.5億元則是循程序動支。這些錢在成立財團法人基金會後,將挹注蘭嶼族人生活,包括:醫療、長照、經濟產業及基礎建設、文化活動等。在行政院於今年 4 月 9 日核定捐助案後,後續將由經濟部協助完成基金會登記作業。

資料來源:總統府原住民族電視台中央社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