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可能都是台灣豬?國民黨:停止自欺欺人、落實產地標示

中國國民黨持續推動「反萊豬公投」,要求蔡政府守護國人健康。 (圖/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質疑,政府已開放萊豬進口近 4 個月,迄今市面上所見食品幾乎全數標示為台灣豬,難以見到進口豬標示,對照今年以來已有超過二萬噸進口豬及可食部位,他們懷疑民眾吃的是否百分之百真為台灣豬?不過,民進黨也回應,國內廠商是基於市場考量才拒絕進口萊豬,政府無從干涉廠商的自主決定。

中國國民黨昨(2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已開放萊豬進口近 4 個月,聲稱會嚴格標示豬肉產地,讓人民方便選擇,但迄今市面上所見食品幾乎全數標示為台灣豬,難以見到進口豬標示;對照今年以來已有超過二萬噸進口豬及可食部位,令人懷疑民眾吃的是否百分之百真為台灣豬?國民黨呼籲政府公佈進口豬的詳細流向,停止自欺欺人的作法,並儘速導正標示亂象,真正給人民自由選擇吃何種豬肉的權力。

國民黨表示,各界早就質疑台灣豬標示亂象,農委會、衛福部各行其是,還可以供業者自行下載貼紙標示產地,相關單位遲遲未進行統合與稽查,管理鬆散。先前即發生魯肉飯連鎖店遭踢爆貼台灣豬賣進口豬,引發社會譁然,也重擊了豬肉來源標示的公信力。

國民黨召開記者會指控,市面上的肉品標示不清楚,質疑市面上充滿萊豬。 (圖/中國國民黨)
國民黨召開記者會指控,市面上的肉品標示不清楚,質疑市面上充滿萊豬。 (圖/中國國民黨)

國民黨強調,政府聲稱豬肉原產地標示是要「清楚標示、自由選購」,卻毫無稽查管理,如何落實「清楚標示」?在市面上一片僅見台灣豬標示之下,更導致消費者其實被蒙蔽,根本分不出進口豬產品,更不用說「自由選購」,沒有任何選擇可言,民眾又如何信任政府未來能管好萊豬進口?

國民黨最後還說,美豬 2019 年進口了 19400 噸,迄今年 4 月 16 日則為 1848 噸,三個半月來進口量僅為 2019 年的一成,可能是消費者由於顧慮食安全面拒絕美豬,導致進口數量減少;此外,國民黨立院黨團也透過管道瞭解,828公投前蔡政府不會進口萊豬。

也就是說,國民黨認為現在市面上之所以沒有「萊豬」是因為蔡英文政府施壓民間廠商,不能在 828 公投之前進口太多萊豬,或者是說,根本就是「萊豬」冒充台灣豬,而質疑肉類食品標示不明。

民進黨回應,要不要進口美豬是廠商的自主決定,政府無從干涉。 (圖/民進黨)
民進黨回應,要不要進口美豬是廠商的自主決定,政府無從干涉。
(圖/民進黨)

對於國民黨這樣的指控,民進黨也予以駁斥,他們說,在政府宣布開放美豬進口後,因為市場考量,國內近 80 家進口豬肉商就曾主動召開會議,宣示「只進無萊豬肉、落實產地標示」。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肉品儀表板的數據,至今進口的豬肉也都未含萊克多巴胺,即使進口商表示不進口含萊劑美豬,政府仍然會逐批檢驗、嚴格把關。

民進黨也強調,請國民黨不要再散布不實訊息,誤導社會大眾。我們倒是希望國民黨應該告訴台灣人民,為何同樣的國際標準,國民黨當年可以開放美牛,現在卻反對開放美豬?國民黨不要利用美豬進行政治操作,謀取政治利益,阻礙台灣的經貿進展。

參考資料:
國民黨新聞稿
民進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