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態支持加入WHA 美國務卿:沒有排除台灣的理由

美國國務院今日發聲明稿,明確表態支持台灣加入WHA。圖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中央社)

美國國務院今(8)日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BLINKEN)名義發表聲明,明確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在聲明稿中,布林肯表示,沒有繼續將台灣排除於論壇之外的合理理由,美國要呼籲世界衛生組織,以觀察員的身份邀請台灣參加這場論壇。

聲明稿中也指出,全球的衛生安全不涉及政治與國界爭端,而台灣對於世界衛生,提供了寶貴的貢獻與經驗,世界衛生組織的領導階層應該認知到,將兩千四百萬人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只會危害而不會促成全球的衛生目標。最後,聲明稿還說,台灣是可靠的夥伴,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如果把台灣排除在這個論壇以外,不利於國際之間繼續控制與預防未來可能的健康危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日發表聲明,呼籲恢復台灣在WHA的適當地位。(圖取自twitter.com/SecBlinke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日發表聲明,呼籲恢復台灣在WHA的適當地位。
(圖/取自twitter.com/SecBlinken)

我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對此也回應,非常感謝美國以及國務卿布林肯的支持,台灣也必須繼續努力爭取參與 WHA 。外交部也發聲明稿表示,美國對台灣參與WHO的關心與支持從未停歇,本年對我國國際參與的支持力道更勝以往,除布林肯國務卿以發布正式聲明的方式親自為我執言外,美國國會也多次以社群媒體串連、聯名致函、通過法案及公開發言等方式支持台灣參與本年 WHA,充分發揮協調各國挺身為我國發聲的領頭羊角色。

最後,外交部感謝美國政府、國會乃至人民對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堅定不移的支持與鼎力相助,也誠摯歡迎更多國家與台灣一起努力,超越政治,共同守護全人類的健康安全。

參考資料:
美國國務院聲明稿
我國外交部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