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擬供疫苗來台 中國仍欲從中阻撓

日方擬向提供疫苗給台灣,但恐怕仍就會受到中國的打壓(圖/こちら夕刊フジ編集局@yukanfuji_hodo/Twitter)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日(28)前證實,正在研擬將多出來的 2019 肺炎疫苗提供給其他國家與地區,也包括考慮提供給台灣,然而中國卻持續對日本施加壓力,日本得否順利提供疫苗給台灣,仍舊有許多變數需要排除。目前掌握到的消息是,日方可能打算直接與 AZ 疫苗廠商磋商修改契約內容,由廠商直接將疫苗送到台灣。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記者會上提及,台灣在 311 日本東北大地震時對日本進行各項捐輸,如今台灣面臨疫苗不足情形時,日方認真研議考慮支援方案,提供疫苗給台灣使用。

日方已經與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簽約購買大約 2 億 4 千萬劑(可供 1 億 2 千萬人使用)的疫苗,另外也向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簽約購買大約 1 億 2000 萬劑( 可供 6000 萬人使用)的疫苗。然而,因為有研究報告顯示,接種 AZ 疫苗之後有極少數案例會出現血栓,現階段暫不施打,如果不挪作他用,恐怕也會過期。目前掌握到的消息是,日方可能打算直接與 AZ 疫苗廠商修改契約內容,由廠商直接將疫苗送到台灣。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29日談及輝瑞BNT疫苗時說,有持續談,但全球供應鏈有問題,對方希望緩一緩,目前沒進一步進度,完成簽約可能性越來越小。(圖取自twitter.com/BioNTech_Group)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曾提及,無法順利取得輝瑞疫苗,有合約以外的因素干擾。
(圖/取自 twitter.com/BioNTech_Group)

對日方友好舉措,外交部則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外交部說,目前正配合指揮中心,積極尋求理念相近國家協助爭取武漢肺炎疫苗。外交部說,日本雖然自身仍就深陷嚴峻疫情,但仍主動對台灣表達溫暖關懷及提供協助的意願,充分發揮患難見真情的珍貴友誼,日方的友好談話也再次彰顯台日友誼的緊密與強韌,台灣人民深受鼓舞、備感溫暖。對此,外交部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表達由衷感謝之意。

日本擬提供疫苗給台灣,但中國仍就持續施加壓力從中阻撓。(圖/こちら夕刊フジ編集局@yukanfuji_hodo/Twitter)
日本擬提供疫苗給台灣,但中國仍就持續施加壓力從中阻撓。圖為日媒報導,日本打算透過直接提供疫苗,來避免受到中國阻撓。
(圖/こちら夕刊フジ編集局@yukanfuji_hodo/Twitter)

外交部還提到,今年很遺憾台灣又因為中國的打壓,而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但是在大會召開期間,日本首相菅義偉、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及外相茂木敏充均分別為我國執言,支持台灣參與WHA,外交部對日方支持由衷感謝。

不過,雖然日方積極表示對台灣願伸出援手,但恐怕仍會受到來自中國方面的打壓。在本次採購疫苗的過程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陳時中曾表示,在與 BNT 輝瑞疫苗磋商的過程中,受到四面八方的壓力,最終未能順利簽約取得疫苗,確實是來自「合約以外的壓力」,因此對於疫苗的採購都必須低調在低調。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提及,如果日本真的提供疫苗給台灣,可能會招致中國的反彈,不過據產經新聞報導,日方高層對於中國的反彈則是認為「對於人道支援的事項,中國方面也沒有辦法反對吧」。

昨(28)日到達台灣的十五萬劑莫德納疫苗,在運送的過程中也是保密到家,一直到確定從盧森堡起飛後,才有媒體披露消息,顯見即使受到來自各方的輿論壓力,指揮中心也不輕易鬆口疫苗動向。甚至在華航的飛行計劃中,也可以看出航線的安排有意避開中國飛航情報區,改從柬埔寨、越南、馬尼拉飛航情報區再回到台灣,顯見採購疫苗的過程中,中國不顧台灣人民健康的外交打壓,仍舊是台灣可否順利取得疫苗的最大阻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