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洽購遭擋 王子陶:德國政府無法掌控簽約與否

德國駐台代表表示已經盡力協助台灣取得疫苗,但強調簽約與否實非德國政府可以控制。(圖/torstensimon/Pixabay)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曾於例行記者會上透露,與德國 BNT 直到簽約的前一刻,才遭受到「契約以外的壓力」,才未能順利洽購疫苗,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今(2)日回應,德國經濟部部長 Altmaier 本人已盡了最大努力,但是契約的簽訂並非德國政府可以控制。顯見其將未能締結契約的遺憾,指向雙方當事人未能達成合意,而未回應是否受到中方壓力。

指揮官陳時中於 5 月 27 日的疫情例行記者會上,透露我國政府早在 2020 年 8 月就已經與德國廠商 BNT 洽購疫苗,雙方也在同年 12 月就雙方合約確認細節後,由 BNT 提供最終合約版本。我方則在 2021 年 1 月確定簽約,並回傳資料給 BNT ,雙方也針對新聞稿可以揭露的事項予以討論,並且確認我方可以向外界公開的新聞稿內容。

指揮官陳時中於5/27的例行防疫記者會中,透露台灣與德國BNT疫苗的洽購細節。 (圖/中央社製圖)
指揮官陳時中於5/27的例行防疫記者會中,透露台灣與德國BNT疫苗的洽購細節。
(圖/中央社製圖)

詎料,BNT 卻突然向我方表示,新聞稿中的「我國」兩字不宜出現,強烈建議我方修改為「台灣」,我方接受意見並修改新聞稿之後,BNT 卻表示重新評估全球疫苗的供應量以及調整時程,因此簽約要往後延期,至今仍未順利完成簽約。

陳時中則表示,他的確在磋商的過程中,感受到除了合約內容以外的問題,所以才在最後一刻硬生生被擋了下來。我國駐德大使謝志偉則在臉書中透露,不能責怪 BNT,也不能責怪德國政府,德國政府已經展現善意。依此而言,即暗示了中國基於一中政策,在台灣洽購 BNT 疫苗的過程中,施加壓力,阻擋了我方取得疫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強硬表示:「以疫謀獨、不會得逞」。
(圖/中國外交部推特@VOICE_OF_PRC)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今日則在臉書粉絲專頁表示,請台灣國人相信,德國政府,尤其是聯邦經濟部部長 Altmaier 本人,對於台灣與 BioNTech 間持續的溝通協調,盡了好一番努力。然而,契約簽訂與否與條件,並非在政府的掌控下,而是取決於契約雙方。倘若契約雙方能夠達成共識,聯邦政府自然樂見其成。

日本擬提供疫苗給台灣,但中國仍就持續施加壓力從中阻撓。(圖/こちら夕刊フジ編集局@yukanfuji_hodo/Twitter)
日本擬提供疫苗給台灣,但中國仍就持續施加壓力從中阻撓。
(圖/こちら夕刊フジ編集局@yukanfuji_hodo/Twitter)

從王子陶的聲明中,仍就無法直接看出為何最終台灣無法順利購得疫苗,因為他也只是表示,買賣契約仍就回到契約自由原則,必須要雙方當事人同意,才能順利簽訂契約。的確,在一般的商業市場中,政府絕對無法干涉私人間的締約自由,畢竟契約自由原則可以說是現代契約法的核心原則。

但是,事情恐怕不是王子陶所說的,只是契約雙方當事人(BNT 與台灣)無法達成合意,那麼單純而已。一間德國私人疫苗廠商居然會對我方的中文新聞稿,使用「我國」表示強烈抗議,還要求我方要改成「台灣」,實在難以理解一間私人廠商做生意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政治上的考量。

再加上中國堅持一中政策的既定立場,以及長期以往在國際社會中對台灣的打壓,例如台灣已經有數年未能增加世界衛生大會,今年也在中國的打壓之下未獲邀請;日本先前證實要捐贈疫苗給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立即回嗆:「以疫謀獨、不會得逞」,這種把健康與人權置之不顧,仍舊堅持一中政策、打壓台灣主權的態度,似乎不難猜想,之所以未能洽購疫苗,恐怕仍是中國從中作梗。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