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疏運政策遭批 交通部:仍希望民眾減少非必要外出

高鐵與台鐵的運輸量均低於兩成,交通部長感謝國人願意共同配合防疫政策。(圖/中央社)

端午節連假今(12)日開始,交通部今年政策不再以「方便疏運」為目的,反倒是藉由「製造不方便」間接讓民眾留在家裡,避免武漢肺炎病毒擴散,除了鼓勵民眾將台鐵高鐵票退掉以外,針對國道也進行閘道管制,但此舉卻造成車輛回堵,讓用路人大為不滿。對於民眾的不滿,交通部長王國材與副指揮官陳宗彥均表示歉意,但仍舊希望民眾能夠減少非必要外出。

本次端午節疏運政策,以鼓勵民眾不要返回家鄉,盡可能留在原地,避免病毒因為通勤而擴散出去。台鐵與高鐵也積極鼓勵民眾退票,原先台鐵票數約為 13.6 萬張,已經退到剩下約 2 萬張,退票率達八成四;高鐵乘載量也已經順利下降到每車次 2 成以下,順利達成政策目標。

雙鐵11日起為多天的端午連假疏運期,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加強防疫,要求每車廂乘載率不超過2成,雙鐵除減班外,再加上旅客自發性退票,座位利用率都未達5%。民眾乘坐座位前先清潔座椅,還有民眾戴口罩與面罩搭乘。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6月11日
雙鐵退票都逾八成,順利達成運量減少到兩成以下的政策目標。
(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另外,在國道運輸策略上,交通部表示將以匝道儀控的方式,延長紅燈秒數,讓車輛無法輕易進入國道,而且如果在閘道口發生車輛回堵,還會加派警力予以驅離,除此之外,也會將多數的國道休息站暫時關閉,只開放必要的加油站與洗手間。

交通部長王國材於昨(11)日出席疫情例行記者會時表示,以往的端午節假期疏運政策,都是希望民眾能夠儘速回家,以方便民眾為政策目標,但今年比較特殊,為了避免病毒擴散,必須反其道而行,要讓民眾「不太方便」。也希望民眾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待在原地不要移動。

不過這樣的政策的確國道嚴重回堵,用路人苦不堪言,尤其國道的閘道管制可能影響到物流貨運以及救護車,王國材在今日視察之後作出指示,要求高公局針對物流貨運業者較多的路段,彈性放寬綠燈秒數,至於緊急救護車輛則可以走閘道路肩。

端午連續假期第一天,國道因首次實施高強度的嚴格匝道儀控,6都國道交流道都出現回堵,交通部長王國材(中)12日上午視察高公局,指示彈性放寬匝道儀控。(高公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傳真 110年6月12日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12日上午視察高公局,指示彈性放寬匝道儀控。
(圖/高公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傳真)

今日於疫情記者會上,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對此致歉。陳宗彥說,本次措施就是希望大家非必要不要外出,但是坦承在管制時間上難以拿捏。在昨(11)日晚間九點實施後,建國高架橋路段有回堵的現象,今天上午在新北的五股、中和、土城以及台北的濱江等重要交流道,確實都有影響到,將會派員警疏導交通。

陳宗彥表示,高速公路的流量確實達到管控,今天上午八點時的車流量,與去年同一日同一時段相較,減少了 67 %的車流量。但也坦言,這樣的管制措施的確會讓民眾在路上等待,對於要上班而受到影響的人感到非常抱歉,不過還是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努力,盡量留在家,小客車可以改走一般平面道路,把國道禮讓給大客車、貨運業者、緊急救護車輛使用。

參考資料:交通部網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