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系統一團亂 柯文哲卻嗆長輩:早來排隊幹嘛?

北市疫苗預約亂象不斷,許多長輩只能到現場排隊等候,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反嗆:沒輪到你幹嘛來排隊? (圖/中央社)

台北市昨(15)日開始施打疫苗卻亂象不斷,通知單上寫得不清不楚,讓 85 歲以上的長輩必須頂著大太陽到現場排隊,然而柯文哲卻嗆長輩,那麼早來排隊幹什麼?輪到你再來打就好了!這番言論引起輿論批評,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就替長者抱屈,因為台北市發的通知單根本沒有寫時間,只有寫上、下午時段,難怪長輩必須得到現場排隊。

柯文哲市長到信義國中視察時,有家屬就嗆,請市長不要讓長輩在大熱天排隊,簡直懲罰這些長者。柯文哲市長對此卻回應,預約制那麼早來排隊幹什麼?他說,預約制度的目的就是要把人流分散,預約幾點就幾點來打,早一點來也不會早一點給你打疫苗,提早到只是在浪費時間,也徒增群聚的風險。

但台北市議員許淑華秀出台北市的通知單打臉柯文哲,並要求柯文哲應該跟長輩們道歉,因為北市通知單上就只寫上午或下午時段,根本沒有更詳細的時間點,造成許多長者只得早早來現場排隊,深怕自己無法順利接種疫苗。反觀高雄以及宜蘭的疫苗通知單,詳細地指出應該在幾點鐘到現場接種,減少長者們的不安與不便。

因為通知單上沒有更詳細的時間,無怪乎長輩們只能頂著 35 度的高溫到現場排隊,每一位長者平均得排上 90 分鐘才能順利接種疫苗,高溫酷暑對 85 歲以上的長者而言,不只是辛苦,更可能發生意外,但柯文哲市長第一時間卻拒絕反省自己,反而急著指責長輩:「那麼早來幹什麼?」

松山接種站大排長龍,每位長者平均得花上90分鐘才能完成接種,空間不足也讓現場徒增群聚風險。 (圖/取自北市議員簡舒培臉書)
松山接種站大排長龍,每位長者平均得花上90分鐘才能完成接種,空間不足也讓現場徒增群聚風險。
(圖/取自北市議員簡舒培臉書)

北市的疫苗施打與預約過程亂象不斷,北市議員簡舒培說,在松菸接種站觀察到的狀況是,平均每位長輩必須花 90 分鐘才完成接種,而且接種場地空間規劃,等待的過程都是大排長龍,安全距離不足造成群聚風險。她還質疑,很多縣市採用造冊、通知接種、宇美町接種法,藉此達成分流不群聚,還可以加快接種效率,為什麼柯文哲就不願意採用?
(延伸報導:全台最快:6/12高雄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

反觀高雄市府,除了採取宇美町接種法加快接種效率,高雄巨蛋的接種站還有現場音樂表演,希望能夠撫慰長者的心情。市長陳其邁對於現場等候空間與動線設置混亂,以及沒有留下足夠安全社交距離,也在臉書中向市民道歉,他說有服務不好的地方,跟大家歹勢,並承諾會立即改善,一定會把長輩服務好。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