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高嘉瑜施壓衛生局 助禾馨診所取得疫苗

台北市府今日公布調查報告,指摘高嘉瑜替小禾馨診所施壓衛生局長,但對於好心肝診所是否違法施打疫苗,卻未詳細說明。(圖/中央社)

針對台北市的診所疫苗私打事件,台北市府今(19)日公布調查報告,市長柯文哲在記者會上直接爆料,是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施壓北市衛生局長,才讓禾馨診所取得疫苗,不過針對好心肝診所讓「志工」先行施打疫苗,卻未詳細說明其過程,也未說明其是否違法施打疫苗。

台北市的診所疫苗私打事件,台北市府今日公布調查報告,其中最讓人矚目的是,針對小禾馨診所之所以能夠取得疫苗,乃是因為某中央民代提出需求,經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轉達疾管科蔡專員後,始取得 85 瓶疫苗。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記者會上直接爆料,就是民進黨籍的立委高嘉瑜施壓,所以才讓小禾馨診所取得疫苗,但是針對好心肝讓「志工」也可以施打疫苗,卻未說明是否違法。

高嘉瑜對此回應,小禾馨診所一年接生約 7000 名的新生兒,佔了台北市三分之一的新生兒,因此期盼能盡快接種疫苗,確保醫護人員與嬰孩的安全。她強調,僅只是將此訴求轉達給衛生局局長黃世傑,內容也包含了牙醫師公會、醫師公會、基層診所的心聲,事情很單純,絕對沒有施壓,更不是關說。

北市疫苗預約亂象不斷,許多長輩只能到現場排隊等候,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反嗆:沒輪到你幹嘛來排隊? (圖/中央社)
針對診所私打疫苗事件,柯文哲爆料,小禾馨診所是高嘉瑜施壓才能取得疫苗。
(圖/中央社)

台北市府說明,根據指揮中心「110 年 COVID-19 疫苗接種計畫」,未明確限制疫苗施打地點,僅對於施打對象進行分類,故衛生局此次配發好心肝診所疫苗,並無違反中央政策;但是,在台北市府執行其頒布的「新冠肺炎疫苗大規模接種計畫」之前,這些診所就已經先取得疫苗,就有違背台北市府的疫苗施打政策。

北市府說明,因為中央民代施壓衛生局長,才讓小禾馨診所取得疫苗,而因為有小禾馨診所的前例,負責疫苗發放的吳股長才會同意提供共達 115 瓶疫苗給好心肝診所。
最後,北市府表示,衛生局黃局長、疾管科余科長、蔡專員、吳股長涉有行政違失,除黃局長為政務人員,不適用公務人員考績法,將另行檢討外,其餘 3 人將交由該機關考績會檢討行政責任,並將全案交由廉政委員會審查。

柯市府在本次事件中,將焦點移轉到高嘉瑜與小禾馨診所上,而未對好心肝診所濫打疫苗進行調查,整篇新聞稿中有超過三分之二在指摘高嘉瑜與小禾馨診所開了先例,才讓好心肝診所取得疫苗;而懲處名單除衛生局黃局長以外,皆由基層公務人員負起責任,市長卻未負起相對應的政治責任,似乎難以說服大眾。

參考資料:台北市府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