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權沒有奧運!民團呼籲抵制北京冬奧

公民團體呼籲台灣政府務必抵制北京冬奧,拒絕讓中共暴政主辦代表和平的奧運。(圖/擷取自民團線上記者會)

台灣共有 16 個公民團體今(2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加入全球抵制中國舉辦冬季奧運,他們說中共政權長期以來不斷加深對於香港、新疆、西藏等地人民的人權侵害,亦從未放棄武力犯臺的立場,違背奧運和平、友誼、團結的精神,已經失去了舉辦奧運的資格。

台灣共有 16 個公民團體今日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儘速通過抵制 2022 北京冬奧決議文,加入已表態 11 國議會之行列。除此之外,中華台北奧委會應正名為「台灣奧委會」,停止自我矮化,若冬奧仍在北京舉行,不應派代表隊參與,也希望企業界,不要贊助北京冬奧,全球消費者也應該抵制支持暴政的廠商。同時他們呼籲應讓其他國家來主辦冬季奧運,避免剝奪各國運動員的參賽權,抹煞運動員多年付出的努力。

紐約時報報導,自反送中抗議開始以來,因為不信任香港司法,已有多達200名年輕抗議者逃來台灣。圖為11月香港理工大學外港警抓捕示威者。(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11月香港理工大學外港警抓捕示威者。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他們說明,中共在香港推行國安惡法,大規模逮捕抗爭者,鎮壓香港的民主與自由;中共政權在東突厥斯坦(新疆)實施監控,甚至把維吾爾族人關進集中營,以及七十多年來對西藏的監控與鎮壓;對於台灣,當臺灣不幸出現重大傷亡的鐵路事故時及疫情升溫急需國際疫苗的同時,中共軍機仍然持續飛越海峽中線並有軍艦航行擾台,以上種種行徑,都說明了中共政權違背了奧運和平、友誼、團結的精神,已經失去了舉辦奧運的資格。

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認為,一個被認為是當代對人權危害最大的極權主義政府,竟然爭取到奧運主辦權時,這毋寧就是對人類社會最重要運動賽事的莫大侮辱,截至 6 月 9 日已經有11國,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捷克、瑞士、瑞典、丹麥、立陶宛共 10 個國家的國會,以及歐洲議會,也都加入抵制的行列,呼籲台灣國會也應加入抵制的行列。

中國強迫新疆集中營的維吾爾勞動力生產產品出口到世界各地。
( 圖/Twitter)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黃春生牧師表示,中共自從 1949 年執政以來,就一直迫害宗教信仰,濫捕、屠殺基督徒,驅逐、殘害在中國的傳教士,沒收、銷毀無數《聖經》,查封、拆毀教堂,取締所有家庭教會。甚至,中共還在力推「中國特色基督教」,強迫神職人員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作為講道的重要內容,進而將「共產黨」絕對化,進而融入集體宗教活動與日常生活。這樣的行為,早已違背奧運的和平精神,全世界都應該予以抵制。

中共政權的統治已經具備法西斯政權的性質,與奧運會主張的「多元、平等、遵守規則」基本精神完全背道而馳,不能夠放任他們破壞國際社會的民主發展路徑,16 個台灣公民團體,在國際奧運日的今天響應國際,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政府應該要和全世界站在一起,在積極讓台灣運動員站上國際舞台的同時,不能對中國侵害人權的事實視而不見。


台灣參與團體名單:台灣人權促進會、華人民主書院、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台灣香港協會、國際西藏網絡、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亞洲公共文化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香港邊城青年、台灣永社、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線上記者會與完整新聞稿:https://fb.me/e/2qA8nT0x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