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會議嗆美、中? 張忠謀: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不切實際

針對美、中等各國推動的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計畫,張忠謀不表支持,認為這是不切實際的。(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APEC 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於 16 日晚間召開,本次會議的討論重點在於亞太地區如何合作一起度過疫情危機,並且如何加速疫後的經濟復甦,我國由台積電前任董事長張忠謀代表出席,張忠謀在會議上表達,台灣需要更快取得更多疫苗;除此之外,針對美國、中國近年強調的「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張忠謀直白表明這是不切實際的,建構一套基於自由貿易體系的供應鏈才是最佳做法。

今年的 APEC 主辦國紐西蘭於 16 日晚間加開「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議程集中在亞太地區共和合作對抗肺炎疫情,以及討論如何加速疫情之後的經濟復甦,本次會議中,蔡英文總統仍選派台積電前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代表我國出席並發表談話,張忠謀的談話中除了表達台灣需要取得更多疫苗之外,針對「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的議題,張忠謀也直率表示這是不切實際的作法。

《彭博社》2021 年 6 月 17 日報導,由於中國晶片製造產業遭到美國科技封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任命中國貿易代表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導新領域第三代半導體的規劃,以期透過新的半導體領域來繞過美國的科技封鎖;另外,美國總統拜登在上任之後,通過美國晶片製造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推動美國國內半導體製造業的發展,希望能擺脫晶片受制於他國的窘況。
(相關報導:中國第三代半導體大夢 能突破美國封鎖嗎?

07.16 我國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以視訊方式參加2021年APEC「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
我國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以視訊方式參加2021年APEC「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會議中針對台灣取得疫苗,以及全球半導體晶片供應鏈提出了意見。
(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不過,張忠謀對於美、中兩國推動晶片自給自足的構想潑了冷水。張忠謀在 APEC 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致詞時表示,越趨複雜的技術將會導致供應鏈走向「境外」,廠商將進行跨國的分工合作,而試圖讓時光倒流是不切實際的,勉強為之,不僅成本將會提升,技術進展的腳步也將放緩,花費了數千億與許多年之後,也只能得到無法充分自給自足且成本高昂的供應鏈。

有媒體問及,張忠謀代表在閉門會議中致詞提到,有越來愈多國家想要自給自足半導體晶片,這可能造成不完整的供應鏈並提高成本。目前台積電打算在美國設廠、中國擴廠,也考慮在日本建廠,領袖代表是否會擔心,這會導致非完整或成本提高的供應鏈?

Semiconductor microchip in gloved hand
包括字節跳動、中芯國際、商湯科技等中國企業紛紛投入半導體生產研發產業,力拼中國自製晶片市占率。
只不過,現在歐美各國的半導體大廠對中國盜竊智慧財產權已有十足防備,沒有重要技術,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發展能順利嗎?
(圖/Envato Elements)

張忠謀說,現在的趨勢是很多國家都要求要在其國內製造半導體晶片,如果沒有人提出建議,恐怕造成相當可怕的後果。我們認同國家安全的顧慮確實存在,也相信針對國安應用,在國境內存有一個能夠自給自足的供應鏈是審慎的作法,然而,針對規模大得許多的民間市場,一個基於自由貿易體系的供應鏈是迄今的最佳作法,否則花了數年與數千億之後,也只會得到一個不完全自給自足的供應鏈。

總結來看,APEC 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針對武漢肺炎疫情,以及疫情之後的經濟復甦進行對話,張忠謀代表在會議過程中,表示台灣的防疫經驗隨時可以與各國分享,同時台灣也需要各國協助,盡快讓台灣取得更多疫苗;針對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的議題,張忠謀強調自由貿易仍然是最佳的作法,走回頭路並不切實際。

參考資料:總統府新聞稿

相關報導:
中國第三代半導體大夢 能突破美國封鎖嗎?
美國將向半導體產業挹注520億美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