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鄭州嚴重水災 淹入地鐵釀死亡悲劇

中國鄭州強降雨,大水淹入地鐵釀成死亡悲劇。 (圖取自weibo.com)

中國河南省於 18 日晚間降下暴雨,造成鄭州市區嚴重淹水,截至 21 日止總計降雨量約 617.1 毫米,也就是三天內就下了將近 1 年的總降雨量。目前大雨雖暫時停歇,但各地災情仍舊不斷,中國政府已經緊急撤離十萬人,大水甚至淹入地鐵站中,造成 5 號線地鐵被迫停駛,所有乘客被困在車廂之中,隨著水位不斷上升,卻遲遲等不到救援,河南電視台一開始還說並無乘客,但隨後中國官方已經證實有 12 人不幸罹難。

中國鄭州強降雨,大水淹入地鐵釀成死亡悲劇。 (圖取自weibo.com)
中國鄭州強降雨,大水淹入地鐵釀成死亡悲劇。
(圖取自weibo.com)

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報導,河南省鄭州市出現罕見強降雨,累積平均降雨量達到 617.1 毫米,已相當於一年的降雨量,造成鄭州地鐵 5 號線五龍口停車場及其周邊區域嚴重水災。不幸的是,在 20 日晚間大水淹入地鐵站,造成 5 號線地鐵被迫停駛,然而卻有許多民眾遭困於車廂與內,最終仍有 12 位中國民眾送醫不治死亡。

中國官方針對鄭州地鐵的不幸事件,僅證實有 12 位民眾罹難,甚至當地媒體鄭州電視台一度宣稱乘客已全數獲救,並沒有乘客死傷,顯然與中國官方後來公佈的死傷數字不相符,因此遭各國媒體質疑鄭州水災的資訊仍不透明,中國官方是否再度美化死傷數據?真正的罹難者人數恐怕不止如此。

中國鄭州強降雨,大水淹入地鐵釀成死亡悲劇。 (圖取自weibo.com)
中國鄭州強降雨,街道仍舊汪洋一片,大水並未消退。
(圖取自weibo.com)

根據倖存者對中國當地媒體的說法,於 20 日下午 6 點 50 分,列車突然停止並且車廂不斷進水,起初乘客並不以為意,但是水位不斷上升豪無停止跡象,一直上升到乘客的座位高度時,車廂內的氣氛逐漸緊張與恐慌,到了 7 點 20 分時,對於身高較矮者已經淹到脖子的高度,所有乘客紛紛拿出手機拍攝,並且向外發送訊息求助。

人民日報報導,目前鄭州市區仍舊四處淹水,甚至有民眾遭到大水沖走、險象環生,幸好有其他民眾伸出援手及時搶救,才免於災難。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指示,各期政府單位必須立刻組織救災力量,盡快進入災區搶救傷亡,另外他也指示應加強基礎建設以及針對土石流、水災等災害的警報系統,盡可能協助民眾恢復生活秩序。

鄭州洪災(影片:陳破空縱論天下 Youtube)

Tagged: